返回列表 發帖

耳朵聽到的/眼睛看到的/鼻聞到的/是真的??

麥格克效應(McGurk Effect)這效應是 聽覺幻聽 的一個例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tsfidRq2tw&feature=player_embedded#!





俗話說眼見為信, 耳聽為憑. 不過很多人高中都應該有學過盲點, 知道其實看到的東西有一部份不是真的看到的東西, 而是大腦自己想出來的. 今天後半句的的'耳聽為憑'也要接受科學的檢驗了. 一起來挑戰看看自己在這影片中聽到的是什麼聲音吧! 這影片的看法要先張開眼睛看影片, 聽發聲的人發了什麼聲音, 然後等主持人說完話之後, 閉上眼睛再聽聽影片中的人發了什麼聲音. 然後呢, 奇妙的事情就會發生了, 原來聽到的聲音是跟看到的東西有關-這就是所謂的麥格克效應(McGurk Effect). 試試看吧! 下次別太嘴硬相信看到或是聽到的一切喔! 也許我們的腦袋都在用一些模糊的方式合理化我們的感知呢!

本帖最後由 xoman222 於 2010-8-3 17:47 編輯

還真怪,閉著眼睛聽也是BA RA= =

TOP

本帖最後由 mabelli 於 2010-8-3 20:57 編輯

一開始還以為是學鴨子叫......不知道學過唇語的人會怎麼解讀

TOP

這使我回想到高中時,
有一次英文老師用英文問一位同學問題,
這位同學很彆扭用中文的說"不會"
結果老師竟然說 yes, you are right....
我們坐在附近的幾位都傻眼了

TOP

圈圈中的秘密


合理的幻覺! illusion



很有趣喔,請看圖久一點

關於腦的運作有雖然人的了解還有限, 但是確定的是, 腦的工作為了某些常遇到工作而作了最佳化, 而這樣的最佳化常常包含著對環境的合理預測, 所以認知不全是爲了提供真實的外界資訊, 快速地合理判斷也很重要. 之前介紹過聽到的聲音跟看到的嘴形有關 (McGurk Effect) , 大腦會自動利用嘴形來想像出聲音, 即使沒有聽到那樣的聲音. 這次介紹會自己動的圖. 下面的圖形是一個固定不動的圖形, 但是只要看著這圖, 就會覺得圖形不停地在旋轉. 關於這樣錯覺認知解釋還不完全清楚, 一類的解釋是大腦的對視覺的判斷



Clipboard.jpg
2010-8-4 00:10


大約要花1/10之一秒的時間, 而視覺神經則一直看到即時的光線, 爲了彌補這樣的時間落差, 大腦的其他部分會在視覺區作出判斷前就猜測看到的是什麼東西. 所以當一個圖時合理的情況是該動的時候, 就算真的沒有在在動, 人的腦的視覺猜測跟視覺判斷整體還是判斷這東西在動. 這樣多重的視覺感受判斷在之前介紹盲視 (blindsight)的時候有提到過. 另一類的理論是大腦總是不停的用資訊在腦裡作預測實際上大腦是預測的機器, 然後把預測投影到認知上. 所以對很多物體會自然存在偏見. 像是這東西就是該動, 所以產生讓它動起來的感覺. 雖然只是個小圖形, 但是或許不小心說出了大腦的偏見.

TOP

我大腦是不是有問題﹖
聽的都是BA﹐BA 睜眼閉眼都一樣﹐看花圖樣也不會轉。
從911後﹐我開始有疑問。引用本人文章﹐請注明出自本網站。
We will not go quietly into the night! We will not vanish without a fight!
We're going to live on! We're going to survive!

TOP

我看也跟版主一樣
花圖根本不會轉
麟翔識瑋57570857

TOP

那這一張呢!?
應該行吧

錯覺圖_1.jpg
2010-8-4 15:58

TOP

奇怪..我看都會轉咧...........

TOP

奇怪..我看都會轉咧...........
sanmartin 發表於 2010-8-4 16:26


我若不用心看就會轉

但只要盯住一朵來看或是把焦距擺在圖片之後

就不轉了

至於第二張則完全不轉

TOP

離開營幕 一公尺左右 或調整一下距離
再看一下!!!
完全 不轉 滿離奇的


那這一張呢

自轉圖_2.jpg
2010-8-4 20:13
真相並不存在

TOP

很多訊息是超出我們五官眼耳鼻喉嘴得感官….


盲視-看不見的視覺感受 blind-sight and nature of consciousnes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uNDkcbq8PY&feature=player_embedded


關於腦的功能,因為複雜的神經線路跟整合, 常常難以分開研究. 好比思考, 常是一整個腦部的活動, 我們很難區分這樣的認知功能和腦區的關係. 但是透過"特定位置腦傷"的病患, 卻可以幫助我們對腦部的不同部位和不同功能進行定義~

盲1.jpg
2010-8-5 00:07

這影片介紹一種盲人, 此類盲人的腦部視覺區位(枕葉, 位於大腦後方之處)受損, 但眼睛是完好的. 這種病人常常宣稱沒有看到東西, 可是強迫他猜測時, 卻常常能猜測到高於平均的機率, 這樣的現象稱為盲視(blindsight)

盲2.jpg
2010-8-5 00:07


影片中的病人因為大腦視覺區受損的而失去半邊視力的功能, 也就是雖然眼睛是完好的, 但卻有半邊的視覺資訊沒有相對應的視覺皮質來處理, 使得半邊的視野的資訊無法在腦部對應區做解讀. 所以按理論來說, ( 若固定眼動 ) 是看不到半邊視野的. 但這傷患可以藉由猜測來得知他所看不見視野裡的資訊. 像是物體有無移動, 甚至還能看到移動的方向.

研究人員解釋, 沒有透過視覺區的資訊處理卻有視覺感受, 其實本來就存在人或是其他動物身上, 像是感覺到物體接近而躲開這類的反應. 眼睛接收的視覺資訊會同時送入視覺皮層產生看的感覺, 也會同時送入另外的區域直接處理. 而這類的處理可以對視覺資訊做出判斷可是卻不在視覺區處理.

這過程在正常人身上不容易發現, 但經由視覺皮質受傷的病人仍可以對視覺資訊做出反應, 才能較明顯看出, 原來視覺不只是意識到的視覺, 還有一部分是看不見的視覺. 或許同樣的關係也可能存在人的其他部分意識中-人能感受到的意識只是腦處理的部分資訊而不是全部資訊.

TOP

全都不轉﹐只有lbboy在8樓的那張﹐黃圈內縮至中心的那部份有反應。
但不是轉動﹐是感覺像心跳節奏的向外擴散﹐但只到黃圈為止。黃圈不動。

lbboy從那裡找的﹐有沒有附解讀。我是不是該吃藥了 ﹖
從911後﹐我開始有疑問。引用本人文章﹐請注明出自本網站。
We will not go quietly into the night! We will not vanish without a fight!
We're going to live on! We're going to survive!

TOP

本帖最後由 mabelli 於 2010-8-5 09:30 編輯

前面幾張圖在我的破眼力看來是不會轉,但是會閃爍

昨天一直想po圖上來可是不太會用
至於下面這張圖是測試你是左腦思考還是右腦思考
我到現在還搞不清楚圖中的女生是順時針轉還是逆時針轉@@
1162726643.jpg
2010-8-4 19:44

TOP

旋轉圖
感覺上是 被盯住的那一點 附近比較不會動
但在焦點外的範圍 會感覺到有變化的感覺
但是把眼光移過去 想看清楚 他確是靜止的
在眼睛餘光的那部分 又開始動了
所以要找一個地方盯住 比如說中心點 就會感覺餘光的部分會有動靜
不然就是 你有特殊的視覺喔!!

八樓那張 有點像 美髮店那種霓虹燈的轉法吧
黃色那圈 我看也是不太動
可是 盯著中心點 然後把頭從離營幕20公分處往後移動 (或是反向移動也可)
好像就會感覺黃圈也會一點旋轉 不過轉的角度沒有很大 大概20,30度那種
不是那種轉一圈兩圈那樣喔 大概轉個
但千萬不要去盯黃圈 你一看他 他就不動了喔

我第一次看到 以為是什麼程式造成的
這麼利害知道我在看它
一想要去看清楚 他就停住

不知道這有沒有什麼哲理在裡面

或是有些人 有一些奇妙的感覺 可能跟這種現象也有關聯
比如說 感覺好像那邊有東西在動阿 可是一轉頭看 什麼都沒有阿
類似的情況.....
真相並不存在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