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維摩詰經

最近看到這本經,算是我覺得最有趣的……裡面講的神通真是

匪夷所思….

好奇的人就看看吧…but請買白話版….不然會很難看懂….

維摩詰經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6%AD%E6%91%A9%E8%A9%B0%E6%89%80%E8%AA%AA%E7%B6%93

4.37.jpg


維摩詰所說經,簡稱維摩詰經維摩經,或稱不可思議解脫經、淨名經,是大乘佛教的佛經。該經共三卷十四品,以維摩詰居士命名。最通行的版本由姚秦三藏法師鳩摩什譯。它以辯論的方式來詳細說明大乘佛教與小乘佛教在教義上的分別,集中討論不二論。

維摩詰經約在西元100年前後,開始在印度流傳。在西元183年,由支謙首次漢譯。

漢譯本

《維摩詰所說經》曾有七種譯本,現存三種[1],分別是

1.
三國時期支謙《佛說維摩詰經》三卷、[2]

2.
後秦鳩摩羅什 《維摩詰所說經》三卷和 [3]

3.
唐朝玄奘 《說無垢稱經》五卷 [4]

其中鳩摩羅什的譯本流傳最廣、歷久不衰,收於大正藏第14冊。東晉的僧肇南朝梁智顗(天台智者)、慧遠初的嘉祥吉藏都曾為此經做注。

4.35.jpg

內容

經中的主角人物是以居士身份出身的維摩詰菩薩。維摩詰家財萬貫,平常救助貧民、布施僧侶,樂善好施;而且不執著於外相,為了度化眾生,維摩詰居士可以向天神天魔說法,也可以向王公貴族說法,甚至在妓院賭場向貪歡求樂的鄉民說法。經文主要講述了了發生在毗耶離的一次法會,敘述維摩詰菩薩與諸位菩薩聲聞羅漢滿智慧和譬喻的問答。這是《不可思議品》。講到不可思議處,維摩居士家中有天女現身,散下天花供養大家。舍利弗便問天女來到維摩居士的家中有多久了,天女卻告訴他無始無終的道理。舍利弗告訴天女這麼強大,為什麼不變成男人?天女說舍利弗怎麼還有男女相之別。天女當場把舍利弗變成了女人,自己變成了舍利弗。


4.36.jpg 影響
《維摩詰經》中的故事性很強,例如天女散花、請飯香土等等,故事人物鮮活,想像奇迥,富於文學趣味。用淺近的方法引生大眾的信仰,是大乘經典的一大特色。胡適說是「半小說,半戲劇的作品」。[5]
南北朝時期的文人學士最愛
清談與《維摩經》[6],六朝志怪作品深受《維摩詰經》中佛教教義、文學手法之影響,大量反映惡報、地獄等場面。僧肇在讀《道德經》有 「美則美矣,然期神冥累之方,猶未盡善也」之感嘆,後來讀到《維摩詰經》,決定出家。《高僧傳》記載支遁在山陰講《維摩經》。[7]王安石作過一首《讀〈維摩經〉有感》的詩:「身如泡沫亦如風,刀割香塗共一空。宴坐世間觀此理,維摩雖病有神通。」

《維摩詰經》的「不二法門」思想,深深影響了禪宗的「不二」思想。即所謂的「動靜不二,真妄不二,維摩明一切法皆入不二門。」[8]《維摩詰經》中的許多典故,多變成禪宗公案。宋代以後的士子多好禪學,常講《楞嚴經》和《圓覺經》。自此《維摩詰經》的影響變小。

繞了一圈,真的只有持戒 才可禪定 才會生智慧

本帖最後由 恭野 於 2012-4-16 00:54 編輯

回復 1# sanmartin


      

TOP

最近看到這本經,算是我覺得最有趣的……裡面講的神通真是匪夷所思….好奇的人就看看吧…but請買白話版….不 ...
sanmartin 發表於 2012-4-16 00:07

恭頌「維摩詰」所說經的重點認識:
這部經是末學,學佛26年以來一再;展讀「默誦」的經書,個人認為「行者」應跳脫;「維摩詰」經中所說,引人入勝的「生花妙筆」。
佛教根本思想有2:
一、是出世的思想如「小乘佛教」。
二、是入世的思想如「大乘佛教」。因為是「世尊」所說,所以只有「先後」之分。「世尊」說「法」當時,並無今日「錄音科技」;而又順應「文化及民情」,因此真的是:「得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
但是其「出發點」,及「目的」是共同的;唯獨當時「2乘行者」,有「學長」及「學弟」之分;因此各「有所執」,才會有「世尊」藉;探「維摩詰居士」“病”為由,為「2乘行者」;洗一洗「沒毛的腦袋」。從此讓「二乘行者」脫離,「執空、執有」的“醬缸”;就是打脫“桶底漆”囉!這有如末學「wufa無花」所說:「別讓虛妄的假相,矇蔽了你(妳)智慧的眼睛!」

然而「第一義締」真的是;越“經久”而越新鮮的。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