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佛光山 佛陀紀念館 星雲大師 [打印本頁]

作者: 恭野    時間: 2017-1-9 19:18     標題: 佛光山 佛陀紀念館 星雲大師

星雲大師

佛光山全球資訊網
  https://www.fgs.org.tw/

佛光山 佛陀紀念館

  http://www.fgsbmc.org.tw/index.aspx



釋星雲 大師
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87%8B%E6%98%9F%E9%9B%B2

生平(簡介略說)

星雲法師生於江蘇,1937年父親至南京行商失蹤,1938年隨母至南京尋父。

童年於棲霞山寺釋志開上人披剃出家,法名悟徹,號今覺。祖庭為宜興大覺寺,為臨濟宗第四十八代傳人。剃度後,即進入棲霞寺律學院修學佛法。在叢林修學時,閱讀《王雲五大辭典》,見到星雲團一條,深受感動,自號星雲。在對日抗戰勝利後,以星雲之名領取身份證,之後使用這個法號至今。

晚年星雲大師致力於用筆墨弘法,星雲大師的「一筆字」,名聞海峽兩岸,甚至於世界各個有佛光照耀的地方,都流行大師的一筆字。所謂「一筆字」,大師說,因為他的視覺不明,只有心裡想好要寫哪些字,必須要一次完成;如果不能完成,第二筆如何銜接,他就沒有辦法繼續了。因為每一幅字都是從頭到尾一筆完成,所以叫「一筆字」。大師憑藉著「心眼」與「法眼」,每張墨寶均一氣呵成,寫出一手令人驚嘆的「一筆字」書體。此外,為增加「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經費來源,徒眾發起『一筆字』義賣。星雲大師希望以「一筆字」的緣份,可以為「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增加善款,為社會的公益服務永續經營,希望有緣大眾把大師的一瓣心香、智慧法語帶回家。


作者: 恭野    時間: 2017-1-9 19:25

引用於:  人間通訊社
http://www.lnanews.com/news/%E6%98%9F%E9%9B%B2%E5%A4%A7%E5%B8%AB%E4%BD%9B%E6%B3%95%E7%9C%9F%E7%BE%A9%E7%B3%BB%E5%88%97%E3%80%80%E4%B8%AD%E9%81%93.html

星雲大師佛法真義系列 中道
【作者: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 2017-01-07





圖說:中道,是超越有無、增減、善惡、愛憎等二邊的極端,但是「中道」並非折中之道或中庸之道,而是以般若智慧來調和事理,融和有無,以便趨向解脫之道。 人間社記者周雲攝



小編編只引用部分內容張貼
其他的可以自己點選


四聖諦

佛陀因證悟「緣起法」而成就佛道,但是緣起法深奧難解,佛陀唯恐驟然宣說,會讓還沒有起信的眾生望而生畏,於是在鹿野苑初轉法輪時,先為五比丘宣說四聖諦法──苦、集、滅、道。這可說是佛法的綱要,說明了人生如何從「苦空無常」的此岸,邁向「常樂我淨」的彼岸之修道次第。

苦、集二諦是迷界的世間因果,是流轉門,集是因,苦是果;滅、道二諦是悟界的出世間因果,是還滅門,道是因,滅是果。若依因果順序來說,四聖諦應為集、苦、道、滅,但因眾生的根性,「果」易明而「因」難曉,為了方便化導,佛陀因此不得不先明示苦相,令眾生生起厭離之心,再示業因,使之斷集,繼而示以涅槃樂相,令其欣慕,然後再說修道之法,令其行持,目的就是要使眾生「知苦、斷集、慕滅、修道」。

四聖諦就像治病的過程,一個人生病了,痛苦不堪,是苦諦;知道病因,是集諦;對症下藥,施以各種醫療方法,是道諦;藥到病除,恢復健康,是滅諦。我們身體的疾病要接受醫生治療,我們心裡的病毒,則要依靠佛法的藥方來醫治。其藥方就是指「八正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循此八正道,可以讓我們煩惱永斷,解脫生死輪迴之苦。

「正見」是指正當的見解、正當的信仰,對於是非善惡、真偽虛實有正確的判斷,做正確的行為,這也是八正道的主體;而「正思惟」就是正當的思想,不貪欲、不瞋恚、不愚痴,遠離邪、妄,以智慧去思量分別;與人交談以慈顏愛語,令人生起信心、歡喜,就是「正語」;平日所行,不違犯五戒,合於道德禮法,不會為一己之私欲而侵犯、傷害他人,是「正業」、「正命」;進而主動樂善好施,行善止惡,濟弱扶傾,就是「正精進」、「正念」;若遇到困難挫折,能冷靜沉著,用智慧去判斷,解決處理,即「正定」。
作者: 恭野    時間: 2017-1-9 19:29

引用於:  人間通訊社

心的管理(二)
【作者: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 2017-01-09





圖說:心如水之源,源清則流清。 人間社記者周雲攝

沒有修心,沒有養心,我們經常任由自己的心在那裡造業、妄動、為非作歹,就像猿猴,跳躍奔馳不已;又像脫韁的野馬,頑劣不羈,難以調伏。心好比一座工廠,需要制度管理;心也像流水,所謂「心如水之源,源清則流清」,水也要治理,否則容易氾濫成災。心不管理,最大的受害者是自己,要如何進一步來管理我們的心,以下四點提供:

第一、用信心來管理疑心:所謂「狐疑不信」、「疑心生暗鬼」,一個人心生懷疑時,經常會胡亂猜測,信以為真,不但自己惴惴不安,混淆知見,徒增困惑煩惱,對別人也容易生起疑心、顧慮,因此錯怪別人、誤會別人。其實這全是心理作用。心中坦蕩的人,不會無謂猜忌,信心清淨的人,不會亂起無明,所以對人、對事、對己要能明理、要起信心,用信心來管理疑心。

第二、用淨心來管理穢心:家裡塵埃遍布,要打掃清潔,住起來才會心曠神怡;環境器皿骯髒了,要拂拭清洗,才能煥然一新。我們的心染污時,要如何清理呢?世間的水,只能清洗身體上的污濁,內心的塵垢,就算跳進聖河,也無法去除,只有靠法水才能淨化。何謂清淨的法水?例如:受持淨戒、深信因果、慈悲喜捨、慚愧感恩、不起貪瞋癡心等等,並且落實在生活之中,心靈才能淨化。

第三、用定心來管理亂心:一潭水,你丟入大石頭,就會變得混濁污穢、動盪不安。我們的心也像一潭水,經常被煩惱無明打亂,所以要透過定的功夫,來整理散亂的心思。心湖平靜了,就容易看清事情的真相,才能理智思考原委,很多問題、癥結,就可以豁然貫通,迎刃而解。

第四、用真心來管理妄心:常言道「細水長流」、「日久見人心」,為人處世也是一樣。你待人虛情假意,說話不真、用心不實,想要獲得別人的信任,實在難矣。你以真心待人,讓人感到你的誠懇實在,自然別人對你產生信賴,進而卸除猜疑、戒備,視你為知心朋友,而樂意與你往來。

佛教裡說人心有八萬四千煩惱,佛法也有八萬四千法門來管理這個心。我們先把自己的心管理好,做人才會好,進而事情也才能處理好。

第一、用信心來管理疑心。

第二、用淨心來管理穢心。

第三、用定心來管理亂心。

第四、用真心來管理妄心。
作者: sanmartin    時間: 2017-1-10 00:37

星雲大師

佛光山全球資訊網
  

佛光山 佛陀紀念館

  



釋星雲 大師
維基百科
  

生平 ...
恭野 發表於 2017-1-9 19:18



    去過佛光山好幾次..很壯觀




歡迎光臨 特異功能,再連結療癒-台灣 ~ 超自然 X-file (http://www.reconnectiontaiwan.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