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峨眉山百歲高僧通永老和尚講成佛心法,顛覆90%的修行人

本帖最後由 X-PGA 於 2014-10-27 15:39 編輯

峨眉山百岁高僧通永老和尚讲成佛心法,颠覆90%的修行人
徒儿:我天天打坐、读经、磕头,这样努力能成佛吗?
师父:成不了。

徒儿:为什么?
师父:因为佛不是打坐成佛的,佛也不读经。

徒儿:佛是怎么成佛的?
师父:佛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要成佛。

徒儿:佛都想过什么? 峨嵋山通永老和尚.jpg


师父:佛天天在想如何把自己的真心施舍,如何让别人好,如何让世界、让大家都得道。佛天天想着如何方便别人,天天想着舍下自己,天天想着如何为别人服务。天天想着如何去承担责任,而默默的去付出,不让任何人发现是他做的。只要大家都能好了,都能认识自己的责任,都能理解和合了,不再有任何的要求和欲望的贪图了,他就满足和高兴了。而不需要大家知道他!他从来没有为自己想过什么,也没有想过自己要成为什么、要得到什么,只是想着怎么能把自己的真心全部舍出去。

徒儿:所以我天天想着成佛,就成不了佛,是因为我在要求得到。佛是什么都不要的,什么都不为自己有一点打算的,完全是舍得自我的真心,行愿之道做出来的。
师父:是啊,佛没有想的事情你都想了。佛想的事情,你却不想也不做,能成佛吗?再说,佛也不是成的,而是做人做出来的功德相应。

徒儿:那我也要开始舍自己,这样做就可以成佛吗?
师父:不能。如果你是为了成佛而做而舍,那不是舍。而是有求有得失之心、有交换。不能成就。

徒儿:那到底什么才是真的舍呢?我该如何做啊?
师父:如果感觉到自己在舍,就没有舍。你知道佛舍的是什么吗?

徒儿:是福报和功德吧?
师父:是的。他舍的是无量的德。那你有吗?

徒儿:不知道,或许没有吧?
师父:你知道什么是德吗?

徒儿:不为自己,好好做人,帮助别人。
师父:这只是形式的表面,是空洞的理论而已。因为你没有达到无私无我的心,所以根本不可能知道什么是无私、什么是无我。你连相都没有破,哪里有功有德阿?功和德都是在内心的起心动念之中,是在无相境界。那是内心的意识念头的戒道啊。因为你在做人之中、在生活里,有太多的私心杂念,有太多的要求妄想。而你根本就不在乎起心动念,也不去注意起心动念。恰恰所有的修行和因果都在这个起心动念之中!所以你连一个最基本的清净都没有,连真正的戒都没有搞明白,起心动念天天还在犯戒之中!只是在形式外相之中有所求的为了自己得到。走的都是形式戒,是相戒,是外道。而非念积念修,非心戒。不应正道,不在无相。所以没有正心真意,没有找到善与德的标准,也没有去掉自我的恶意贪心。更没有功德可言。如何有道啊?

徒儿:那我也要开始舍心修行了。
师父:你知道怎么才叫舍?如何舍?念念都在舍中,都在戒中,你知道舍的是什么?

徒儿:舍也有这么多的内容啊?我还真的不知道。
师父:修的内容基础都在这里,你连这个都不知道,只能说你天天在犯戒造业之中。那你今生能成什么道啊?不用说修行和学佛了,连你最基本的做人之道都成不了,完全在地狱因果道中。在你这个境界中,竟然天天拿着佛的经书,说着佛的话,更是犯下诽谤之罪。

徒儿身上已经出汗,声音颤微微的说,那就请您指教我吧!
师父慈悲的说:所谓的舍,就是首先要认清自我,从此开始在心中念念都要没有计较,处处要认可自己的因果而理解他人,承担磨难的考验。外在的一切恶意、诽谤、逆境,都是你自身应该承受的因果相应,而非是他人的错误。所以不可以用对与错来看别人、看问题,而只能以正与邪来要求和把握自己的心,在念念中来放下这个自我。因此,你首先要舍下的是自我的一切私心和欲望,才能进入清净。

上通下永老和尚,是当今峨眉山德高望重、可谓现在峨眉山“镇山之宝”级别的高僧。

慧極必傷,情深不壽,強極則辱,謙謙君子,溫潤如玉

峨眉山百岁高僧通永老和尚讲成佛心法,颠覆90%的修行人
徒儿:我天天打坐、读 ...
X-PGA 發表於 2014-10-27 14:06



    12090517574b7591b9242f36f2.gif
繞了一圈,真的只有持戒 才可禪定 才會生智慧

TOP

踏實修行 精進念佛

簡單介紹: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6/63168.html

上通下永老和尚,是當今峨眉山德高望重、可謂現在峨眉山“鎮山之寶”級別的高僧。解放前在峨眉山開悟,其悟境得到聖欽大和尚(早年在揚州高旻寺開悟者,掛“破參牌”)、袁煥仙先生(成都"維摩精捨"創立者,當今國學大師南懷瑾之禅宗師父)的印證。

通永老和尚雖讓早年在禅門下開悟,而其實他從出家後,到現在,大約7—80年的時間,一直還在實修念佛。他現在的念佛是每小時1萬句,每天至少念10萬句佛號。

這是他老人家的莊嚴法相:

(转自学佛网: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6/63168.html)

通永老和尚,是佛教聖地普賢道場峨眉山的一位傳奇高僧。


老和尚自稱今年只有九十八歲,實際年齡不詳,據知情人講實際上老和尚早已年逾百歲高齡,然老人對此則總諱莫如深,轉而卻反復強調“有志不在年高!”“年高要有德!”老人胸襟若此。老人雖然年事已高,但仍精神矍铄,思維敏捷,記憶力超乎常人。世人常稱老人為峨眉山的最後一位武僧。至於其武學境界到底有多深,現在也只能從個別人的言談中而管窺到麒麟之一角了(因為老人家自己從來都不提及這些)。在文革時期的非常年代,紅衛兵造反派要沖擊寺廟,在關鍵時刻,老人總是挺身而出,示現威猛相,以身護法,其以廟為家、護持菩薩道場的感情若此。


老人善根甚深,不到二十歲即在峨眉山大坪淨土禅院出家修行,開始了佛教的苦行生活,常年在山中為寺院常住打柴、挑擔子。米、油、鹽等日常所需均要從峨眉縣城中肩挑背扛地運上山中寺院裡來,幾十年如一日其艱辛程度可想而知,師父說他自己“邊挑擔子邊念佛”!與老人一起打柴挑擔子的還有一位“啞巴僧”。南懷瑾先生(出家法名“通禅”,當時為老人的師弟)在其後來的講話中即稱老人為“苦行僧”。據老人講那時的大坪,不能挑擔子就出不成家。老人是民國三十三(1944年)的戒,老人身邊的弟子問師父為什麼那麼晚才受戒?老人回答“沒有人挑擔子!”可見當時出家、受戒之難若此。老人於民國三十三年(1944年)在成都文殊院受戒,受戒完畢即發心在文殊院住堂,每日裡挑水供養大眾,計有兩年時間,至今文殊院的個別老師父仍稱老人為“水頭師”。

2014.3.JPG

解放後有段時間,曾出現逼迫僧人肉食乃至要求僧人還俗的現象;若不從,則會扣帽子、挨批斗。當時通永老和尚就對他們說:“我是個下力的,我願上山去開山墾地。”於是每天在寺廟中吃過早飯後(當時早齋尚為素食),便在灶中烤個面團子,帶在身上,然後就上山去下苦力開山。中午則以早上烤過的面團子作午飯充饑。晚上則過午不食。以這種常人難以忍受的方式,在那個艱苦年代裡,保持著自己“素食、獨身、苦行”的衲僧本色。(說明:本段公案由通永老和尚多年前對昌臻老法師親口講述。前幾天在編輯網頁的過程中,昌臻老法師對站長講述了這段公案,並特別囑咐應當加上這段內容,以便讓更多道友了解到通永老和尚在艱難年代中持戒修行的堅固道心,給大家以啟示和鼓舞。)


老人身邊的弟子曾經問師父是從何時才開始念佛的?老人回答從出家以後即開始念佛了。這樣的話,據他身邊弟子的考證,保守地估計老人精進念佛至少已有八十余年了。由此看來要想修行得大成就,真不是一個憑投機取巧就能輕易達到的事!老人真是一位不折不扣地實踐普賢菩薩精神的實修者。


老和尚的實修境界精彩異常。當他在峨眉山修苦行期間,四川著名禅宗大德袁煥仙先生(1)在峨眉山大坪淨土禅院主持禅七,通永老和尚因為寺中勞務僅參加了三天,禅七中即得袁先生的接引印證。南懷瑾先生當時亦稱老和尚悟了。之後老和尚仍不放心,又去參問峨眉山接引殿方丈聖欽大和尚(2),又確切得到了聖欽大和尚的印證與開示。


老和尚雖然早年即在宗門下開悟,然而在此後漫長的修行歲月中,皆以一句佛號作為實修核心,並以此一句“阿彌陀佛”廣接大眾。他老人家現在每天至少持十萬聲佛號。

老和尚現在每天都要坐在峨眉山報國寺之佛像開光處,一面念佛,一面為有緣眾生贈送念珠,並一一婆心勸誡:念佛、念佛,為眾生種下成佛的往因,並深切地強調“念佛就能夠成佛”!據統計,多年來他老人家贈送的念珠已達十萬之數。


(特別致謝:特別感謝通永老和尚的身邊弟子心誠法師收集整理相關資料,讓我們能詳盡的了解通永老和尚感人至深的修行歷程。)  

1:袁煥仙先生(1887—1966),四川省鹽亭縣人,號“鹽亭老人”。 是近代四川著名禅宗大德居士。曾在成都創立"維摩精捨"弘揚佛法,影響巨大。時人稱其門下成就最大的門人曰“三大元、五仙人”。三大元,是指灌縣靈巖禅七會上的南懷瑾、郭正平、楊光岱三位先生。五仙人,即是峨眉大坪禅七會上的通禅、通寬、通遠、通超、通永五位法師。通永老和尚與南懷謹先生因此有同門道友之誼。南懷謹先生當年在峨眉山大坪閉關,即由通永老和尚擔任護關者。


2:聖欽大和尚(1869—1964),四川省三台縣人,法名聖欽,法號榮崇。是近代四川德高望重的大德高僧。聖欽大和尚曾為峨嵋山接引殿方丈、成都大慈寺方丈。早年即在揚州高旻寺開悟,掛“破參牌”(為天下大德高僧一致確認開悟者,方授此“破參牌”),名震江浙。曾任四川佛教會會長,及四川佛學院院長。聖欽大和尚也是昌臻法師年輕時學習禅宗的依止師父。


緣起

2007528 (農歷四月十二),樂至報國寺隆承師、幾位成都的老和尚之皈依弟子,及站長本人,專程前往峨眉山報國寺,看望通永老和尚,求他開示。  

本專題數碼照片展示了通永老和尚如何示現精進念佛,並以文字方式簡要記錄老和尚對我們的開示和告誡,並在“臨別叮咛語”中與大家分享一段通永老和尚的開示錄音。希望以此與廣大道友共勉。

(转自学佛网: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6/63168.html)

弟子問:學佛要學啥子法門才比較好呢?  

—通永老和尚答:念佛法門就好!八萬四千法門修淨土為第一!

(转自学佛网: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6/63168.html)

弟子曾問:每天(應該)要念好長時間才好呢?  

—通永老和尚答:不停氣(的念),一天都念佛!

(转自学佛网: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6/63168.html)

弟子問:師父,您念了幾十年佛了? —通永老和尚答:我念佛不多、我是障深慧淺、道業難成。

(其實,老人家念佛至今,已八十年有余;而且現在每天至少要念十萬聲佛號。為何說“念佛不多”呢?)

(細細想來,老和尚的回答,表面上似因他老人家謙虛,實則更是對我等懶散弟子之告誡。我等不正是“念佛不多、障深慧淺、道業難成”嗎?)

(转自学佛网: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6/63168.html)

通永老和尚說:“你們難得來,我講個公案給你們聽”。  

接著,老和尚為我們講了“寒山問拾得”公案,又講了《金剛經》“忍辱仙人”的公案。  

然後開示說:“學佛要學忍,煩惱以忍辱為菩提。”  

最後,老和尚為弟子示范,如何以念佛修忍辱:人家罵我、欺我,我自念佛、充耳不聞

(转自学佛网: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6/63168.html)

在開示的過程中,老和尚多次提到了兩句話:持戒為精進,念佛最把穩

2014.4.jpg

上圖內容為:老和尚開示,要斷十惡,修十善。身不起殺盜淫……

(转自学佛网: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6/63168.html)

侍者問:師父,我們想請您講一下您開悟的因緣。

——老和尚答:專心念佛,念來一心不亂,比你開悟還好。

7、行住坐臥中念佛

在對我們的開示中,老和尚多次說:行住坐臥都要念佛,走路兩步一句阿彌陀佛!

他老人家自身也是如此示現的。

(转自学佛网: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6/63168.html)

通永老和尚對我們說:“睡覺要右脅而臥”。之後親自為我們示范如何右脅而臥。(转自学佛网: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6/63168.html)

現場答疑的部分問題   

  通永老和尚為我們解答了很多疑問。以下選擇部分典型疑問:(弟子問,老和尚答,下同)

   —問:學佛的弟子,要如何修行才好?

   —答:持戒為精進,念佛最把穩。

   —問:要不要習靜坐?

   —答:要坐。能靜下來就靜;靜不下來就提起念頭來念佛。

   —問:不念佛感覺還好,一念佛或誦經就感到妄想很多,怎麼辦?

   —答:能夠曉得有妄念,都是進步;要加緊念佛。

(转自学佛网: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6/63168.html)

問:師父,這個學佛要學啥子法門才比較好呢?  

  ——答:念佛法門就好!八萬四千法門修淨土為第一!

  

  ——問:師父,你老人家再慈悲開示一下,學佛的弟子,佛弟子要如何修行才好?  

  ——答:持戒為精進,念佛最把穩。  

  ——問:如何修行?  

  ——答:持戒為精進,念佛最把穩!  

      一個鐘頭要念一萬句佛(1)  

      少說話,多念佛。  

      少吃零碎(即零食),多念佛  

      行住坐臥都要念佛。  

      走路兩步一句阿彌陀佛。  

      不說別個長,不說別個短;要檢查自己缺點,才好用功;多念佛。  

      持戒為精進,念佛最把穩。  

  ——問:每天要念好長時間才好呢?  

  ——答:不停氣!一天都念佛!  

  ——問:不停的念哈?  

  ——答:噢!  

      晌午休息後要多念佛。黑了睡倒也好念,要右脅而臥。  

      睡覺也好念佛。(問:睡覺如何念佛呢?)默念嘛!不念出聲嘛!  

      多念佛。  

2014.5.jpg

(以下為老和尚自說開示)  

  勤修戒定慧,息滅貪嗔癡,證無上菩提,能正法久住。  

  要斷十惡,修十善。  

  要念得來,身不起殺盜淫,意不起貪嗔癡,口不罵人,不說雜話。一心念佛,證無上菩提。  

  行住坐臥都不離這個。  

  念得來,不但忘心,而且忘身,不但忘人,而且要忘法,要人法雙忘,證無上菩提。要忘心,而且要忘身,要人法雙忘,證無上菩提。  

  那個、昌臻師那個牌牌(字幅)寫明的是:第一要明因果,第二要嚴持戒律。  

  多念佛。

   南無阿彌陀佛!

(转自学佛网: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6/63168.html)

繞了一圈,真的只有持戒 才可禪定 才會生智慧

TOP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