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拔罐 (中國)

本帖最後由 恭野 於 2015-1-13 20:18 編輯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8B%94%E7%BD%90

引用於維基百科

拔罐




拔罐較為普遍的有火罐療法,以罐為工具,藉助熱力或真空使罐附在腧穴或應拔部位的皮膚上,造成局部充血或瘀血的一種治療方法,千百年來在中國民間廣為流傳。當時的人認為拔罐能局部輕度破壞微血循環,健康的人借經絡重建,該局部組織新陳代謝,恢復健康。除中國外,西方古代社會也已流傳拔火罐療法。


定義
拔罐法古代稱為「角法」,通常又稱為「拔火罐」或「拔罐子法」,是指藉燃燒、溫熱或抽氣等方式使罐內產生負壓而直接吸著皮膚表面,造成充血現象而達到治療目的的一種方法,這種療法經常與針灸,放血療法配合使用。





所用器具
玻璃罐

普通口小肚大的玻璃罐,瓶囗之邊緣宜向外翻,其容積約為30-60毫升,可以稍大一點。(囗徑約4公分,高約6公分,容積約60毫升,為中形之玻璃小罐,呈鐘形,口略向外。)

根據部位,選用大小適宜的火罐。
皮膚面積小,肌肉薄處( 如頭部、,頸部等 ) ,可用小型罐子。
皮膚面積大、肌肉厚處 ( 如臀部、大腿、背部等 ) ,可用大型罐子。


真空灸(也稱:灸罐)
真空灸是艾灸與葫蘆型結構拔罐器相結合的新型拔罐器。傳統拔罐器如角罐,陶瓷罐,竹罐,玻璃罐,塑料罐等,均由硬質材料製作。而付罐,真空灸則由柔性材料製作,如橡膠,矽膠等。由於真空灸的特殊結構,可以很方便的輕輕一按,就能造成罐內真空,立刻形成真空負壓,操作起來十分方便。真空灸的罐內頂部有一個容積較大的遠紅外加熱室。加熱室可以放入直徑和高為40mm×25mm體積的藥物。遠紅外對放入的藥物可產生180℃的高溫,使藥性緩慢揮發出來直接作用於皮膚。在皮膚作用部位溫度大約為43℃,是使用者的適宜溫度。

真空灸的柔性材料屬醫用優質材料,與皮膚具有良好的親和力,特別適應於人的臉部皮膚和人體柔細皮膚如乳房、腹部等。
真空灸有大小不同的罐,可適用於臉部、四肢、軀體,以及全身不同部位操作。





分類
排氣方法
火罐:利用火力消耗罐內空氣,使罐內產生負壓。
水罐:利用煮水法排去竹罐內的空氣,產生負壓。
抽氣罐:利用儀器抽去罐內的空氣,產生負壓。
拔罐形式
閃罐:火罐吸拔後馬上拔下,反覆數次,至局部潮紅為止。用於局部肌膚麻痺的患者。
走罐(滑罐):即吸拔後在皮膚表面來回推拉,其法選用較大的罐子,罐囗須平整光滑,並塗油少許,先將罐子拔上,然後用力將罐子上、下、左、右來回拉移三至五次。適用於面積較大,肌肉豐富的部位如胸、背部。
留罐:吸拔後留置一段時間,約5至20分鐘,根據病人的體質,耐受能力以及病情的不同而決定。
綜合運用
藥罐:用藥水煎煮竹罐後吸拔,或在罐內盛貯藥液。
針罐:針刺穴位上在留針的過程中,在針刺的部位加拔罐子。
刺絡拔罐:用三稜針或皮膚針等刺破皮膚表面,點刺出血後加拔罐子的一種方法。


適用範圍


  • 閉合性軟組織的急性扭挫傷或慢性勞損。
  • 局部急、慢性炎症 ( 如風濕性或類風濕性關節炎、關節周圍炎、丹毒等)。
  • 神經性皮炎,結節性紅斑,皮膚搔癢症等。
  • 神經衰弱,胃腸神經官能症等。
  • 凡急性傳染病、癌症及有出血傾向或孕婦,均不宜使用。
進行步驟
  • 施術部位用毛巾沾肥皂水洗擦潔淨後,再用紗布抹乾,必要時用酒棈消毒
  • 然後塗以凡士林或其他油類,以便罐囗與皮膚得到嚴密結合,但絕不可使用碘酒。
  • 用鉗子鉗住棉花球,吸沾酒精燃點之
  • 棉花球點著後在拔火罐內刷一下,很快的拿出來。
  • 然後驟然的將罐口按於皮膚上,如此罐囗即能很好的吸著在皮膚上。
起罐方法及處理
  • 起罐方法。起罐時,一手按壓罐旁之皮膚, 一手按住罐子,稍一傾斜,使空氣進入即能取下,切記勿硬拔。
  • 起罐後的處理。起罐後局部皮膚呈現紅紫色而潮潤,有罐口深痕,中央凸起,是正常現象。如顏色紫黑,應用紗布包好,以防止擦破皮膚。如起罐後起水泡或有皮膚燙傷的跡象請立即求醫
注意事項
  • 患者宜採取躺臥姿勢,切不可亂動以免罐子由身上墜落。
  • 罐子宜拔於皮膚平滑之部位,應避免有皺襞,突起,尤其是有骨頭的部位,最適於拔火罐的部位是肌肉脂肪層厚、血管較少之處。男子之前胸部、女子鎖骨下部、乳房下部、男女之背、腰部皆適於拔火罐。肥胖者、脂肪過多者拔於肩胛骨、側胸部皆可,需要時可拔於臀部,大腿及其他部位。
  • 保護患者,勿使著涼,避免吹風。
  • 向下取罐子時,為避免疼痛宜用一隻手使罐子傾斜,用另一隻手壓迫罐子對側之皮膚,使之形成一個空隙,空氣由此得以入於罐中,此時罐子之吸引力立即消失而墜落,如今患者自行皮膚收縮亦很易使罐子墜落
  • 若於同一部位重覆拔火罐時,必須選擇未拔過的空隙地方施行。


禁忌

疾病
患有以下疾病的患者請勿嘗試拔罐,否則可能引起問題:

心臟病
血友症
全身浮腫
全身皮膚病或局部皮損(如皮膚過敏或潰瘍破裂處)
極度衰弱、消瘦、皮膚失去彈力者
高熱不退、抽搐、痙孿
年齡問題
四個月以上之孕婦。六歲以下之兒童及七十歲以上之老人。雖不是絕對禁忌,但應選擇小口徑的管子,拔罐數目要少,距離要遠,操作時應特別慎重。

總結

拔罐對於疏緩肌肉的彊硬疼痛,效果快速良好。也常用於疲勞所致的膏肓緊崩疼痛。而配合刺血拔罐,更是民俗療法常見的手法。但對於虛弱所致的疲勞痠痛,當以調理氣血為主,不宜頻繁反覆使用。

做題供用參考 切勿自行診治  有風險和傷害   

火罐



真空罐



拔罐+放血










拔罐以後










TOP

特殊現像  (((要小心注意安全)))
燙傷





起水泡









操做不慎  燙傷



動物 拔罐








小朋友拔罐

TOP

引用於  iCNTV 中华医药官方频道 |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中華醫藥《中華醫藥》國醫奇術——拔罐20110817  http://youtu.be/xqLsNGQadhM

視頻:  41:58

TOP

前年我老婆耳多問題西醫解決不了,中醫幫我老婆拔罐
拔了耳就比較好些....麼
但有拔就有好一些,沒拔又回復
真不知原理是甚只能說某種狀況下,拔罐的確有用
繞了一圈,真的只有持戒 才可禪定 才會生智慧

TOP

回復 5# sanmartin

sanmartin 管理員  大大
我還有印相在

人.這個身體是很奇特很難說..包含.炁.熱鑽勁(穴開口).電磁<=>能源.......隨然名詞上用來用去
本質上有的根本不一樣~反應也不一樣!

又如:水管.名水管.水管裝水嗎?
不一定.可以接.廢水.乾淨水.冷水.熱水.屎管.電線埋管.集水管.油.氣體....
腦在(規)類東西都太直接了...(是最好也是最爛)   

又如:發病.名為病.到底什麼病?  那時發? 那種狀況下?   (((有些跟本不能稱做病<<<這是個人看法)))
感染.遺傳.行為造成.自我改變.像.氣喘.巧顆立囊腫.地中海貧血.金氏.橯枕.血路不通順....
有些善導之都能改善.看醫用藥是最快.

寫一堆 是想說...不要相信   宿命論.業障深重~~ 有沒有因果?有
雖然佛陀有說過.但是經上.修法上.用在智慧上.說法上.解經意義上....都不是那樣
現代人隨口就說.有時沒有探究.你說我說大家一起說變成習慣用語
有沒有.神.鬼.地仙.呢?  (((有)))  大多都不會隨便去傷害它人!
它們也沒欠我們 整天跟著.做保護!
(阿含經那裡說很多)

佛陀生病也去看醫生     .修密法的用藥上平時就很大量   .像憎人戒律上用藥就可以隨時接受
以前人.練丹用藥量都超大.有的不知道怎麼說(內丹.外單.食)
草藥是依生類.不要濫用藥.  簡單的醫療保健多學學真的很好(自用它用.互助護利)

願大家  少病 少腦 遊步輕力!

TOP

前年我老婆耳多問題西醫解決不了,中醫幫我老婆拔罐
拔了耳就比較好一些....麼
但有拔就有好一些,沒拔又回 ...
sanmartin 發表於 2015-1-14 00:21

貌似很多療法都有類似情況,不論是主流西醫的手術和藥物治療、還是中醫的湯劑、刮痧、針灸等,又或是能量療法、練氣功、觀想等,甚至是某些宗教儀式,都可以令一些病人在短期內病情發生好轉,可是效果往往都不能持續,一旦停止那些療法(或是療法進行到若干次數),病情又會重新發展,而且還會比之前更嚴重,人體就是這麼混帳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