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泡茶煲湯浸腳 松針抗衰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retails/art/20150108/18994638
記:記者 潘:潘仲恆中醫師
記:內地售賣不少松針或松針茶粉,宣稱有保健作用,松針哪種成份對身體有益?
潘:松針含有前花青素,而花青素是水溶性生物類黃酮,屬於天然抗氧化劑,其抗氧化能力比維他命C高50倍,能降低體內自由基,有助對抗衰老。另外,松針還有助抗菌抗癌、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等。

記:中醫通常以哪些品種的松樹入藥?
潘:科學研究發現,中國的馬尾松、油松、紅松、黑松和雲南松都含有較高的前花青素,適合入藥,當中以馬尾松的含量最高。

記:松樹哪部份含有最多活性成份?
潘:松樹整株都含有前花青素,但以幼嫩的松葉含量最為豐富。松樹的嫩葉,即是生長在枝椏末端,顏色較淺、葉莖較短的針葉。

記:松針可以生吃嗎?
潘:可以,將松針當作口香糖,嘴嚼一會後吐出,有助去除口氣,舒緩氣管敏感,適合說話一多便氣促的人。生吃松針味道較苦澀,所以比較多人選擇泡茶,除掉澀味。但我不建議市民亂摘公園或家中的松針來吃,因為松樹有分工業用(取其松脂)、食用(取嫩葉)和觀賞用等等,每種用途的種植方法及品種都不一樣,巿場購買的藥用松樹產品較為安全,經製作後農藥及污染物都會減少,可安心食用。

記:中國古代是否已經用松樹入藥?
潘:是的,據《本草綱目》記載,「松為百木之長,其葉、皮、膏主治風濕、風痛、生毛髮、安五臟、健陽補中、不飢延年,久服,固齒駐顏,肌膚玉澤,輕身不老」,松針性味甘溫,對身體虛寒的人尤其有效。以松針配合其他藥材煲湯,有美顏、養胃等效果。將松枝放進暖水中泡腳,松皮有助去風去痛。



台灣wiki野生全松 http://www.twwiki.com/wiki/%E9%87%8E%E7%94%9F%E5%85%A8%E6%9D%BE
1.不要隨便採集路邊的松針,因為此處的松針被汽車尾氣長期污染,服用后對健康不利。不要採摘5年內的幼松和高度低於3米松樹的松針。

  2.煮后的松針湯當茶飲,亦可早晚空腹時飲用。血壓過高的患者,勿擅自停用原服用的降壓藥品,當血壓恢復正常后,可在醫生指導下逐漸減少藥物用量。

  3.松針是油性植物,容易沾染污垢,一定要清洗乾淨。用軟毛刷刷洗或用軟布蘸洗滌劑包起松針搓洗。洗凈后,用清水泡一泡。


本帖最後由 wensbon 於 2015-5-12 04:53 編輯

以下三種松針請勿使用, 有毒 
1. Norfolk Island Pine (Araucana heterophylla), Australian Pine
2. Yew (Taxus)
3. Ponderosa Pine (Pinus ponderosa), yellow pine


影片: 如何製作松針茶

如何檢查是否為安全可使用的松針葉
請看影片2:20
松枝上每一小簇有五根針葉
有毒的每一小簇有兩根針葉 (基本辯識,但很多松樹品種都屬兩針一簇,影片旁白請各位自己多留意)
影片:  Winter Wild Edibles 2: Pine Tree

如何分辨松樹品種
Pine Tree Identification
P.S 在youtube看到兩支影片竟是使用一簇長著兩根成對針葉來煮茶,請小心辨別.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