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韓國 的 宗教 信仰

引用於:維基百科

大韓民國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 ... 9%E6%B0%91%E5%9B%BD

大韓民國(韓語:대한민국卅大韓民國 Daehan Minguk),位於東亞朝鮮半島南部的民主共和國,簡稱韓國(한국卅韓國 Hanguk)、南韓(남한卅南韓)或稱為南朝鮮(남조선卅南朝鮮),首都為首爾。韓國三面環海,西南瀕臨黃海(韓國稱「西海」),東南緊接朝鮮海峽,東邊是日本海(韓國稱「東海」),北面隔著三八線朝韓非軍事區與朝鮮相鄰,總面積約10萬平方公里(占朝鮮半島總面積的45%),人口約5,000萬。
韓國是20國集團和經合組織(OECD)成員之一、亞太經合組織(APEC)和東亞峰會的創始國,亦是亞洲四小龍和未來11國之一。自20世紀60年代以來,韓國政府實行了「出口主導型」經濟戰略,推動了韓國經濟的飛速發展,締造了舉世矚目的「漢江奇蹟」。目前韓國國內生產總值按國際匯率計算在世界排名第13,按相對購買力指標計算世界排名第13,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28,000美元,名列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美國中央情報局《世界概況》發達國家名錄。
韓國政治體系為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韓國總統作為國家元首擁有最高行政權,自1987年起由韓國國民直接選舉產生,任期5年,不能連任。韓國國會為一院制立法機關,通過單一選區制和比例代表制結合的方法選舉,每屆任期為四年。韓國司法機構獨立於行政機構和立法機構,其最高司法機構是大法院,成員由總統任命並由國會批准。另外韓國還設有憲法法院,用於保護憲法和保障國民的基本權利。
韓國實行多黨制,主要政黨有新世界黨(或譯新國家黨)、新政治民主聯合、正義黨等,其中中間偏右的新國家黨和中間偏左的新政治民主聯合(由原民主黨與原新政治聯合合併而成)是韓國兩個最大的主流政黨,左右著韓國的政壇。



宗教

依韓國憲法,韓國人有宗教信仰自由,韓國人口超過半數的人信仰宗教。
根據2005年的統計, 29.2%的韓國人信奉基督教,新教18.3%,天主教10.9%,22.8%信奉佛教。
其它宗教包括儒教、伊斯蘭教和各種新興宗教比如甑山教、天道教和圓佛教。韓國本土原始宗教是薩滿教。
基督教是韓國最大的宗教。
韓國一半的宗教信仰者是基督教信徒,大致有1370萬人,其中63%是新教信徒,37%是天主教信徒。
1990年代以來,新教信徒的人數在慢慢減少,而天主教信徒從1980年代以來開始迅速增加。
長老會是韓國最大的基督教派,大約有900萬信徒100多種教會,其中較大的教會包括「大韓耶穌教長老會(合同)」、「大韓耶穌教長老會(統合)」、「大韓耶穌教長老會(高神)」等。
佛教372年由中國傳入朝鮮半島,成為朝鮮半島國家的國教,直到朝鮮王朝時期被儒教所取替。
韓國目前有1100多萬的佛教信徒,其中90%的信徒是曹溪宗。
儒教在朝鮮三國時期從中傳入朝鮮半島。
百濟和高句麗的教育制度都是以儒教為基礎。
高句麗設有太學和地方儒學私立學院扃堂。
新羅統一三國後,於682年又設立了國學。
992年,高麗設立了國子監。
朝鮮王朝時期,儒教取代了佛教成為國教。
儒家思想在現代的韓國社會依然起著廣泛的影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