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這裡不普度 (高雄)右昌神明說的

引用於:慈濟報導

  http://tw.tzuchi.or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9353%3A2016-08-19-06-27-25&catid=107%3Ataiwan&Itemid=554&lang=zh

這裡不普度 右昌神明說的週五, 19 八月 2016 陳怡臻 陳立偉 王昭中




「我們右昌沒在普度的。」依照民間習俗,中元節要辦普度、燒紙錢犒賞「好兄弟」,但高雄右昌地區居民吳先生對於中元節不普度這件事,卻顯得相當習以為常。吳先生說:「我們的廟宇都沒普度了,我家怎能普度?會被元帥爺公打屁股。」

民間信仰禁屠牲 護佑村民度中元

在臺灣的民間信仰中,早年的村莊都有建廟祭祀神祇的廟宇,庇佑村民出入平安,收穫豐饒。在高雄右昌地區,有座「元帥府」,相傳是鄭成功據臺時期為激勵軍士,立廟祭祀東晉宰相謝安,這一座三百年歷史的廟宇,促成了當地民眾在中元節不殺生普度的風氣。

在1929年時,神明喻示不再於中元節殺生祭祀,往後只在春秋兩季舉行慎終追遠的祭祀,且供品僅以清茶、素果為主,進而帶動了右昌地區四間廟宇全響應。右昌元帥府主委陳善慧說:「元帥爺公跟王爺公的指示、降旨指示,廢除春秋二祭。」

由於普度習俗由來已久,當初右昌要廢普度,也曾引發極大反彈,村民惶惶不安,擔心沒有了中元普度,會受到「好兄弟」關照。右昌耆老徐忠港先生說:「乩身總共有五個,就一直不分日夜顧著庄社;到了七月過後庄社平安,感動了民心,相信改革七月中元。」



移居來此貴寶地 乍見中元風不同

之後,右昌地區的其他三間地方信仰的廟宇都跟進,鄰近的三山國王廟、一甲福德廟及三甲福德祠也廢除了中元普度,連帶外地居民也入境隨俗。




對於新搬入右昌地區的住戶,寺廟也會發通知讓民眾瞭解中元節不普度。(畫面擷取自大愛新聞)

從左營搬到楠梓右昌的黃太太,保留了一張十年前剛剛搬來時所接到的傳單,讓她感受到雖然地理位置上只是隔壁區,作法卻很不同。

黃太太說:「右昌這邊就是不『拜門口』,在六月半拜祖先。」她發現左鄰右舍就像單子上宣導的,中元節不普度。而像黃太太有同樣發現的,也是嫁到右昌的李惠子,她更有切身經歷。

李惠子說:「當初習慣性還是要在中元拜,但自己在拜的時候,擺桌子到門口外面,卻沒有看到其他人在拜拜;結果我又趕快把桌子移進來一點,要燒紙錢時,動作也很快,趕快收,因為覺得說自己跟別人不一樣。」

神明進化環保觀 別具一格與時進

右昌元帥府到了1963年,更禁止明諭禁止來廟裡燒紙錢、拜葷食,歷史照片上的金爐,早就不見蹤影。不燒紙錢,也讓右昌的空氣變得乾淨許多。

高雄市空噪科長鄭嵐表示:「燒紙錢的話,大概會造成粒狀汙染物,一氧化碳還有一些多環芳香烴的化合物等等,也是PM2.5的原生或前驅物,平均來講的話每燃燒一公克,就會產生34.6毫克的飛灰。」

以右昌地區將近三萬戶,若每戶減燒一公斤紙錢來換算,就省下1.02公斤粒狀汙染物。不普度、不燒紙錢,已成了右昌的特色,八十七年來的革新,如今換來是居民的健康。


視頻報導:
  http://fms.tzuchi.org.tw/vod/vs2 ... 09-A15E1E4DE150.mp4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