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轉貼網站~十方禪林

南老師 入滅了~
這是他生前所創辦的. 十方禪林
現代轉向電子潮流~臉書
南老師的知識與智慧真的很有深度

後學們.延續他的智慧.提供給人幫助!
小編編.支持!


引用於: 臉書 十方禪林
  https://www.facebook.com/pg/NanH ... /?ref=page_internal


使命
南懷瑾老師-十方禪林:首愚法師因閱六祖壇經,發願創建一座十方叢林道場,民國68年南懷瑾老師命首愚法師撰寫「十方禪林創建緣起」初稿呈閱,南師重擬緣起文,以助首愚法師履踐行願。創建初衷,即:「為傳統佛教樹正脈,為海眾清修建道場」而弘揚正教。


關於
南懷瑾老師-十方禪林
文章多為節錄,欲貫串真義,深入堂奧,務請參閱南懷瑾老師原著為盼。





版本資訊
南懷瑾 Master Nan Huai-Chin


傳記
南懷瑾老師-十方禪林為非營利組織


南懷瑾老師十方禪林為非營利組織,若圖文等有侵權之虞,請即告知,以便移除。

「且夫乘物以遊心」,孔子繼續告訴葉公子高一個人處世的原則。
「乘物以遊心」就是有修養的有道之士,以大乘之道的精神和原則,處理世間的事務;生活在這個物質世界,保持一個超然的觀念,這就是現在流行的一句名言,「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業」,抱著一種遊戲人間的心情去做事。所謂遊戲不是吊兒郎當,是自己非常清醒,心情非常解脫,不要被物質所累,該做就做了,也就是佛學所謂的解脫,那樣才是「乘物以遊心」。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莊子諵譁(上)》人間世第四



  

TOP

人生的行為,能作到認識天命的必然和自然如此的原理,盡其在我的做所當為的去做到,並非是為了現在或後世將來的好果報;只是「窮理盡性以至於命」而已。但是說容易,真懂得、真明白、真做到,就太難了!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莊子諵譁(上)》人間世第四





TOP

自己能夠自力站起來,自天佑之,那麼上天才能感應你。自己如果站不起來,你在在上上我扶你一把,會走路啦!如果我放了手,你又躺下去,下一次我 所以人要能自助才能天助,能夠自立自強的人,才能大吉大利。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易經系傳別講”


TOP

皇帝旁邊最親信的是幸臣,不一定是大臣,宰相,大將。國家的大臣很嚴重的,尤其是帝王政治的時代,大臣幾乎就是副皇帝,有時候跟皇帝當面反對頂撞的。重臣,分量很重。歷史上有些名臣,學問好,道德好,不一定是大臣,當然也不是奸臣。又有權臣,權力很大,那不一定是名臣或重臣,所以分類有十幾種。
至於幸臣,歷史上很多,也有個名稱叫弄臣。在高明的皇帝旁邊名臣大臣很多,但是小人也有啊,你認為皇帝那麼高明,為什麼都被小人騙了?那你讀歷史是理解錯誤,所以我們當不了皇帝。好的皇帝清楚得很,但是他喜歡啊!一天到晚跟君子在一起,這個日子很不好過啊!
像漢武帝時的名臣汲黯,什麼都敢講,漢武帝要做不對的事情他就反對,漢武帝要修道他也反對,這個皇帝的日子怎麼過啊!但是高明的皇帝,處理國家大事時,喜歡這一些重臣,喜歡反對派;至於弄臣,幸臣,雖然會拍皇帝的馬屁,但是高明皇帝心裡明白。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第十四講


TOP

在一個混亂的時代,混亂的團體,混亂的局面,混亂的社會中,把這個壞的領導人帶上了正道,扭轉情勢,撥亂而反正。這是傳的密宗,作人的密宗,處世 的秘訣;是真的密啊!這也是大學問。
老實講,打坐成佛並不難,處理亂世把壞人改正了,尤其把一國之主改正帶上正道,那真比成佛還難。所以佛經上,佛再三讚歎治世的轉輪聖王。 不要以為佛經光講出世法,大乘佛法是主張入世的啊!所以才再三讚歎轉輪聖王,是等同佛的功德;所不同的,就是一個悟道,一個不悟道。轉輪聖王是入世行道,成 佛是出世悟道成道;不一定說哪一個方法才算是行道。實際上入世之道更為艱難,為此之故,佛在“華嚴經”上說,只有十地以上的菩薩,才能做轉 輪聖王;就是這個秘密,也顯示了入世之難。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人子世第四


TOP

本帖最後由 恭野 於 2017-3-10 12:30 編輯

真正學佛,只要見地和方法正確,益處絕對多多,若是學佛反招不順,除了因果報或魔考的理由外,也要檢查自己的觀念行為是否偏差。


佛法是活活潑潑積極入世的,要“普門遍入”,要脩大乘之力。大乘之力來自大願大行,普賢行願品講的正是這個。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一個學佛者的基本信念”



TOP

「為天下渾其心」,我們講到道德,很難做到這個「渾」字,「渾」字等於「混帳」之「混」,真的混帳就是聖人,真的聖人才能做一個大混帳。其實這個「混」的形態,是渾厚,是好壞一切都句容了;「渾」也就是陰陽渾厚,善惡是非平等。在他的心中,平等到什麼程度呢?善人可敬,壞人也令人可憐,可憐與可敬,只是兩個方向的不同表達,而愛人的仁慈之心是一樣的。這樣對於善惡是非才能渾厚,非常厚道的包容。真正的聖人,他的道德修養就到這個境界,所以他能代表天地之心。這個天地生成萬物,生了補藥,同時也生了毒藥;生了好看的花,也生了很難看的草;
不論好壞,都是在他的涵容化育之中。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老子他說(上)》第四十九章






TOP

本帖最後由 恭野 於 2017-2-25 19:57 編輯

回復 13# sanmartin


人的一生很短暫.有幸能拜讀到幾位導師的智慧.在這人一生中很值得.感恩.懷念.慶幸.幸福.   
紅塵滾滾.有如.水中月.霧裡花.長江水.萬里沙.海中浪...
輕輕撥開雲霧.光明湧現!
每個人的際遇.遭遇.問題皆不同~不是必然.是偶然.不能當作是當然!
痛苦.煩惱.喜樂.情慾.確是差不多!

TOP

南老師 入滅了~
這是他生前所創辦的. 十方禪林
現代轉向電子潮流~臉書
南老師的知識與智慧真的很有深度
...
恭野 發表於 2017-1-9 11:51



   到目前為止 南老師對我影響最大..在我家中至少有15 本他的著作
繞了一圈,真的只有持戒 才可禪定 才會生智慧

TOP

要看紅頂商人,你們去看一部電影,是真的韓國的歷史,就是有名的《商道》,那個韓國人是真正的紅頂商人,值得你們做參考的。老一輩做企業的,是離不開管仲講的「禮義廉恥,國之四維」的,他們自己在內心建立這個文化的基礎。

文化不是讀書哦!譬如我們在座的老同學陳某,他處處打我的招牌,是我的老學生,要他的公司每人要讀我的書,這個也還不是文化基礎。我所以當年跟他講,要學當年四川民生公司的盧作孚,那是另外一套作風。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漫談中國文化企管、國學、金融》



TOP

所謂長生,就是「卻病延年」的引申,一個人瞭解了許多養生必要的學識,使自己活著的時候,無病無痛,快快活活的活著,萬一到了死的時候,既不麻煩自己,也不拖累別人,痛痛快快的死去,這便是人生最難求得的幸福。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靜坐修道與長生不老》長生不老確有可能



TOP

現代人常常講,這一個得了道了,那一個有功夫,哎呀!你如果問我某某法師怎麼樣,我不會答覆你,我只有一句話,你不要問我,大家都要吃飯。你們懂了吧?留一條路給人家走,這個話聰明人一聽就知道很嚴重了,所以你不如自己看佛經,不要亂聽,關於修行修養的方法要多去讀書。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二十一世紀初的前言後語(上)》



TOP

首先世界上什麼都容易學,唯有學佛是最難最難的事;第二重意義啊,人生畫虎不成反類犬,老虎沒有畫成反畫成了狗,學佛學不成,我不曉得你變成什麼!所以啊,希望先把做人的道理完成,再來搞這個學佛的事。但是既然要學佛了,千萬要注意「不住於相」四個字;一住相,什麼都學不成了。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金剛經說甚麼》



TOP

在精神狀態而言,靜是培養接近於先天「智慧」的溫床。人類的知識,都從後天生命的本能,利用聰明,動腦筋而來。「智慧」,是從「靜」中的靈光一現而得。所以佛家戒、定、慧的三無漏學,也是以靜慮──「禪定」為中心,然後達到「般若」智慧的成就。(((佛家講.正定)))這兩字是小編加的!

用什麼方法去求「靜」呢?這是一個非常可笑的問題,而人們都是那樣輕易的問出來。「靜」便是「靜」,用心去求「靜」,求「靜」又加上方法,那豈不是愈來愈多一番動亂嗎?若在禪宗來說,便可直截了當的答:「君心正鬧在,且自休去。」這樣說來,「求靜」根本便錯了,或者說:可以不必求「靜」囉!那也未必盡然。不必陳義太高,但卑之而毋高論的說,一般人的心理和生理狀態,經常習慣於動態;在心理方面,如意識、思想、知覺、情感等,好比多頭的瀑布、澎湃的江河。真有「無盡長江滾滾來」的趨勢;在生理方面,血液的通行、神經的感受、氣息的運行,時時刻刻都會發生苦樂的感受,尤其在靜坐的時候,如果身體早已潛伏有病根,它可能會發生酸、痛、冷、熱、脹、麻、癢等感覺,比起不靜的時候還要強烈。「樹欲靜而風不止」,心欲靜而動亂愈多,所以一般初學靜坐的人,往往發現自己的思慮營營,非常雜亂,甚至,比起不靜坐的時候,反而更加煩燥、不安;因而更加恐慌,認為自己不應該「靜坐」,或者加上武俠小說與民俗神話等的傳說,恐怕「靜坐」會「走火入魔」。其實,這都是不明道理,自己頭上安頭,錯加誤會,構成心理上的陰影。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靜坐修道與長生不老》靜坐的方法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