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惟覺法師

惟覺法師是虛雲法師的徒弟.


看到這篇

裡面有講到921 地震的事就post 上來.

去年去台中玩剛好到台中中台禪寺,還真是個大寺院很壯觀. 有時在想到底寺院蓋很大是好還是壞?蓋的不大又不漂亮,怎麼吸引一般人人去禮佛??但蓋太大會不會很浪費錢??這問題是沒有肯定的答案..


憶念惟覺師父

2017年04月04日 04:10 中國時報

彭垂銘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403000512-260115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404000476-260115

父的一言一默、一動一止,都展現了定慧等持的超高境界。他說話時條理井然、直入主題,沒有口頭禪,沒有贅字廢語;做事時專注,步履時安祥;他永遠神閑氣定,具足威儀。

四月八日是佛誕日,也是中台山開山方丈惟覺大和尚圓寂的日子。好快,一轉眼就將屆滿一周年了。

1990年初我在萬里靈泉寺皈依惟覺大和尚,二十多年來,我習慣稱呼他惟覺師父。靈泉寺是惟覺師父第一個弘法接眾的道場,我們這些早期的弟子,每逢周末假日就趕到靈泉,聽他講經說法,也會參加他利用連續假期主持的禪七。

那真是一段令人難忘的日子,師兄弟們個個飽餐法味,收穫滿滿。不過這段珍貴的時光為時很短,大約91年開始,師父為了籌建中台禪寺,經常驅車前往南投埔里,早出晚歸,因此在靈泉寺聽他談禪論道的機會,就越來越少了。

過去這一年,由於師父的離去,讓我經常想起他,尤其每次回到靈泉,目睹景物依舊,人事已非,更使我鮮明的憶念起他的音容笑貌。在這周年即將到來的此刻,我情不自禁的提起了筆,想敘述他的一些法音和行履,作為恆久的憶念。

1989年底第一次拜訪靈泉,印象最深刻的,是這家超小而簡陋的寺廟,主體建築不是大雄寶殿,而是禪堂,禪堂門口上方的匾額,住持法師親筆寫了「弘宗演教」四個大字,筆力渾雄,氣吞萬象。

僅此一端,我就感覺到這家寺廟的住持「不是猛龍不過江」,根本是有備而來。環顧當時的台灣廟宇,哪家設有禪堂?哪個法師敢誇口弘宗演教?如果不是有修有證的禪師,誰有這樣的氣魄?

在家自學佛法已經十幾年的我,獨獨喜歡閱讀禪宗書籍,也知道禪宗「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是所謂的頓超法門。但說實在,禪宗的書籍我始終看不太懂,心中一直有很深的挫折感。這次來到靈泉寺這個禪宗道場,我就想:機會來了,我要一探究竟。

很快的我就皈依了惟覺師父,除了在周末假日向師父請法之外,也連續打了幾次禪七。我發現,就是在那個時候,由於靈泉寺不斷的舉辦禪七,包括一次連續49天的精進禪七,透過媒體的大篇幅報導,不少政商名流慕名參加,各界人士也踴躍跟進,開啟了國內前所未見的習禪風氣。

師父開宗明義的說,學佛習禪的目的,在於「定心、淨心、悟心、明心」,藉此轉識成智、超凡入聖。如何定心、淨心乃至悟心、明心?師父開出了三個法門:「數息、參話頭、中道實相觀」,當時大家稱之為「靈泉三帖藥」。

師父說,這三帖藥是止觀法門,最容易讓大家即身受益。止觀是因,定慧是果。經由數息,讓我們去除妄想、昏沉、無記、無聊的毛病。參話頭就是藉由參究的方法,使我們明悟本心、徹見本性。至於中道實相觀,就是要大家直下承當,即心是佛,如如不動,了了分明,保持無念、無住、無相、無為的心性,日久功深,定可豁破無明而證法身。

「這三帖藥有相輔相成之妙用,可以個別服用,也可以迴護用功」。其中師父特別強調中道實相觀,「在修行的方法上,實相觀是至圓至頓的最上乘止觀法門。」

「所謂實相,就是指我們當前這一念心性,實實在在的心境,是智者心性的現量,要想解脫人生苦惱,就必須超越兩邊,安住在實相之中。」

師父經常引用「中庸」「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這句話,要我們時時刻刻、在在處處保持覺性。「哪一念覺性?師父說法,諸位聽法這念覺心,要念念分明、處處做主,要站得住、站得長。」

師父不僅開出了禪修三帖藥要弟子們用功,還確立了「教理、福德、禪定」三環一體的修行理念,「教理以定知見,福德以為資糧,禪定以明心性」。在教理上,師父要大家熟讀金剛、圓覺、楞嚴、壇經、啟信等大乘經典,藉由教理的研習,提升禪悟的正確認知。在福德上,師父要大家行一切善法而不執著,以此增添資糧,消除修行路上的業障。

師父除了說法圓融之外,他的行為舉止,也都是對弟子們的無聲說法。1990年夏天,師父帶了18位弟子前往大陸,考察主要的禪宗道場,作為日後興建中台禪寺的參考,我有幸追隨師父前往,和師父相處了19天。

根據我的觀察,師父可以說是恆在定中,不出不入。每天從早到晚,師父一方面要拜訪各大叢林,探討禪宗道場的建築及運作問題,一方面還要飽受弟子們請法的疲勞轟炸,可是我發現,師父的一言一默、一動一止,都展現了定慧等持的超高境界。他說話時條理井然、直入主題,沒有口頭禪,沒有贅字廢語;做事時專注,步履時安祥;他永遠神閑氣定,具足威儀。不是大修行人,怎麼可能做到?

師父走路的樣子,經常是把手放在後面,徐徐前行,穩重而自在,弟子們都印象深刻:「光是學師父走路,這一生就學不完」,「學會了他走路的樣子,就開悟了」,有弟子如是說。(上)

(中國時報)

a.jpg
2017-5-22 00:03

再如師父的墨寶,每年農曆過年他都會寫句吉祥語或勉勵語當作春聯,和大眾結緣。他的字,永遠是那麼的厚重、堅穩、剛毅、方正,讓人隱隱然感受到一股莊嚴的正氣貫穿其間,一如他二十多年來弘法利生所秉持的精神與原則,所謂「字如其人」,果然。

中台禪寺從1992年正式開始籌建,於2001年落成啟用,短短不到十年的時間,從狹小簡陋的靈泉寺,到規模宏偉的中台禪寺,以及全台一百多家、海外七國十多家精舍,出家僧眾從三、四十人到一千多人,在家信眾數以萬計遍及各地,如此快速的發展,原因何在?

一言以蔽之,就是師父的攝受力,由德行、慈悲乃至神通所共同形成的攝受力。早期弟子人數不多,很多人在請法之外,也會請教師父有關家庭、事業、健康等方面的問題,大家在感受師父慈悲而智慧的開導之餘,同時還有個共同的感覺:師父好像有神通!

師父的神通,經常是用在增強弟子對佛法的信心上。靈泉寺的門窗玻璃上,每次禪七或法會結束,就會出現一大堆法輪,擦也擦不掉,弟子們因此大為振奮。有些弟子請師父前往家裡灑淨或普照,也因出現法輪而欣喜若狂。

師父有時也會為了加持弟子的健康甚至保護弟子度過劫難而顯露神通。1994年名古屋空難,前一天晚上師父打電話給一位弟子,要他第二天早上到靈泉寺來,其實根本沒什麼事,師父只是藉故把他絆住,讓他趕不上班機,從而死裡逃生。

師父還常運用神通在棒喝弟子精進用功上。一位僧眾弟子被派出任某家精舍的住持,這位法師似乎有些躊躇滿志,結果車子才開到半途,就被電話召回。另一位師兄,發心一卡車的名貴盆栽,然而因起了「住相布施」的些微念頭,當這批盆栽運抵山上,師父竟淡淡的說:「這沒值幾個錢嘛。」

此外,師父也會為了度化幽冥界的眾生而施展神通。我參加幾次師父主持的蒙山施食及封棺說法等法事,親眼看到雨天突然放晴、晴天突然暴雨、狗嚎、電斷、電扇無故倒塌、桌上堆積的白米(須彌山)留下諸多小腳印等奇事。家母家祭時師父前來封棺說法,只見師父錫杖頓地三次,戶外也同時颳起三次強風。

師父運用神通度眾的例子不勝枚舉,不過幾次問他他都不承認,他會眼睛直視前方,露出嚴肅的表情,讓弟子們不敢再提。

有兩件事情到現在都沒有答案。其一是921大地震的前一天晚上,師父穿著紅色主衣,在大樹下打坐,並囑咐兩位弟子在旁護著,別讓人來打擾。弟子大眾都很緊張,以為師父要涅槃了,幾位女眾法師甚至哭了起來。第二天清晨地震來襲,埔里受創嚴重,興建中的中台禪寺及數百僧眾毫髮無傷。到底師父那天晚上做了什麼事?

其二是中台禪寺落成啟用大典的日期,從原定的2001年9月30日臨時提前至9月1日,大家都感到愕然,因為工程的細部收尾絕對來不及,縣政府的使用執造也不可能發得下來,然而師父一人堅持到底,也不說明原因。十天以後美國發生了911恐怖攻擊事件,大家都在猜測,莫非這兩件事有關聯?師父把中台禪寺落成啟用的大功德預先迴向到美國,緩解受災的程度?

師父已經離去,答案已不可得,聖人的作為本不是凡夫所能理解。回頭看看中台禪寺今日在台灣社會所扮演的角色,它已起到了重大的社會教育功能,而這不正是師父近三十年來不憚勞苦的目的?

中台禪寺所屬各地百餘家精舍的禪修班、研經班、少年禪修班、兒童禪修班不斷的開班,大本山中台禪寺每年四梯次、每梯次1200人的精進禪七,一開放報名當天就爆滿,說明了禪修已成為今日社會教育的重要一環。所有禪修學員,個個牢記師父「堅住正念」的叮嚀,謹遵「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的教誨,學習「人在哪裡,心在哪裡」的專注,力行「行一切善法而不執著」的願心,這就是社會合諧安定的力量。

去年二月,我參加了師父在世時中台禪寺所舉辦的最後一次禪七,眼見禪風普被、大眾精進,心有所感,下山後寫下了幾首短句,其中兩首如下:

「中台山上中台禪,祖印高提度迷凡,

唐宋叢林興盛事,何期今日勝舊觀。」

「中台山上中台禪,曹溪宗旨一脈傳,

浩浩家風說不盡,巍巍師恩報最難。」

是的,師父已經完成了一位大和尚所該做的所有事情─弘揚佛法、興建道場、培育僧才,在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上直追歷代祖師,毫不遜色。

當然,中台的腳步不會停歇,因為師父在2005年就已經把中台禪寺住持的職位交棒給堅忍弘毅的見燈和尚,典章制度早已完備,法務寺務也運作如常,中台禪寺正依循著師父的理念與精神,不斷的向前行。

本文就要在這裡畫下句點,最後一句要怎麼說呢?

「弘宗演教,建寺育才,法乳源源出中台,寶島禪風開。

眾生待度,翹首師再來。」

(下)

(中國時報)

繞了一圈,真的只有持戒 才可禪定 才會生智慧

惟覺這和尚幾年前,還主張世界比基尼小姐選美能來他的寺廟辦呢!

現在大家都在比誰的寺廟雄偉
然後把寺廟蓋得跟宮殿一樣
真的很噁心

TOP

惟覺這和尚幾年前,還主張世界比基尼小姐選美能來他的寺廟辦呢!

現在大家都在比誰的寺廟雄偉
然後把寺廟 ...
awepp 發表於 2017-5-22 13:16


還真有這回事..... 只能說每個人觀點不同...誰對誰錯?  這時代修行難啊

    中台禪寺辦比基尼選美學者批驚世駭俗 有人稱不用執著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060517/2613765/


【蔡惠光╱南投報導】佛門聖地中台禪寺將舉行選美。南投縣長李朝卿昨表示,縣府為刺激觀光已徵得中台禪寺住持惟覺老和尚同意,二○○六年世界比基尼小姐國際總決賽預定今年十月在中台禪寺舉行,世界比基尼小姐台灣組識委員會,將在今天派員勘查場地,八月十二日正式對外公布。






中台禪寺將舉辦比基尼選美,未演先轟動,引發爭議。資料照片將成世界首例

李朝卿表示,世界比基尼小姐選美是台灣近十五年來,再度與國際接軌的選美賽事,而在佛寺舉辦比基尼小姐選美也將成為世界首創。屆時會有世界七十三個國家,五千多名美女前來。
李朝卿說,佛門名剎舉辦比基尼小姐選拔,或許有人認為,色情進入佛寺,有辱佛門淨土,但是太計較便是一種「著相」,希望大家輕鬆看待此事。
對於惟覺同意中台禪寺舉行選美,學界與佛門也有不同意見。光武技術學院副教授江燦騰表示,惟覺此舉將把台灣佛教帶入毀滅,「和尚不做怪、信徒不來拜」這種使用驚世駭俗的方式,嚴重違反佛教戒律的行為,簡直是佛教敗類。
但佛光山出家師父妙靜法師說,佛門聖地舉辦選美,可能有些格格不入,但社會講求多元化,應該去思考這樣的因緣是如何造成,此事沒有好與不好。
慈濟慈誠隊委員李俊岳也認為,「不禪不動即如如,心念動則動,心念不動則不動。」所以色不迷人人自迷,《金剛經》也說「所見諸佛皆是虛幻」,因此信佛不用執著外表的假相,佛門和選美不會有所衝突。

繞了一圈,真的只有持戒 才可禪定 才會生智慧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