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中東情勢追蹤(中東消息請集中在此)

以後有中東的東西就放這下面好了.......這樣比較集中 ....


伊朗軍艦闖蘇伊士運河
惹惱以色列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02.17 03:08 pm
以色列外交部長李伯曼16日表示,兩艘伊朗戰艦計畫在當晚通過蘇伊士運河,駛往敘利亞,這是1979年以來的第一次,而且是在埃及變天以後,以國認為這是一種「挑釁」,但以色列軍方認為此事尚未對以色列構成嚴重軍事威脅。國際原油期貨價格應聲上漲。 以色列一號頻道電視台報導,在以色列國防部「傾向於不理會」這件事之際,屬於以色列極右翼保守集團的李伯曼卻多嘴表態。

6158256-2516759.gif 以色列國防部長巴拉克表示,以色列一直監控伊朗軍艦的行蹤,並通知「該地區的友好國家」。 美國的「勇往號」航空母艦從地中海穿越蘇伊士運河,目前在紅海,朝美國第五艦隊作業區行進,準備支援阿富汗軍事任務。美國國務院16日證實有兩艘伊朗艦艇在紅海航行、美國正密切注意,但拒絕進一步說明。 在埃及民眾示威抗議逼總統穆巴拉克下台後,以色列擔心政治動盪會在中東擴散。外界懷疑伊朗正在發展核武,以色列深感芒刺在背。 以色列新消息報 (Yedioth Ahronoth)報導,其中一艘伊朗軍艦是MK-5型護衛艦,另一艘是補給艦,不會給以色列帶來嚴重威脅。伊朗曾透露這兩艘艦艇在通過蘇伊士運河後進入地中海,可能到敘利亞停泊。 敘利亞是跟以色列敵對的鄰國之一,和因為核子計畫問題而跟西方日益敵對的伊朗,都被以色列視為現存的威脅之一。李伯曼說﹕「我感到遺憾的是,國際社會並無準備好因應伊朗一再挑釁的跡象。國際社會必須理解,以色列不會永遠對這類挑釁置之不理。」 以色列和伊朗之間的關係一直非常緊張,以色列和伊朗海軍可能在地中海交火的可能性,以及伊朗、葉門、巴林等國的動亂使人們擔憂石油輸送受阻,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3月交割原油期貨上揚67美分,收在每桶84.99美元,倫敦ICE期貨交易所4月交割布侖特原油上揚2.14美元,收在每桶103.78 美元。

利比亞憤怒日抗爭 至少4死

新聞網址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217/19/2mlda.html

(法新社的黎波里17日電) 就在利比亞面臨網路活躍分子號召發動全國性「憤怒之日」抗議行動之際,在野陣營網站和非政府組織(NGO)今天表示,至少有4人死於和安全部隊爆發的衝突中。


在野陣營網站和1個總部位於倫敦的利比亞人權團體表示,安全部隊和反對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MoamerKadhafi)政權的示威者,昨天在東部城鎮艾貝達(Al-Baida)爆發衝突。


據人權團體「利比亞觀察」(Libya Watch)表示,「利比亞保安部隊和革命委員會(RevolutionaryCommittees)的民兵,以實彈驅散艾貝達鎮青年的和平示威活動」,造成「至少4人喪生,另有數人受傷」。


預定今天展開的「憤怒之日」抗議行動規模,將對現年68歲的格達費構成考驗。他自1969年取得政權,不過鄰國埃及突尼西亞的領導人都已在過去1個月的人民抗爭行動中被推翻。


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上的1個社團鼓吹在利比亞發動「憤怒之日」活動。這個社團在14日有4400個成員,不過班加西(Benghazi)發生示威衝突後,該社團成員到昨天已增加超過1倍,達到9600人。


利比亞Quryna報報導,安全部隊和示威者15日晚間就已在同樣位於東部的班加西爆發衝突。該報指稱,15日的衝突是1小群示威者中的「破壞者」所為。


班加西的雅拉醫院(Al-Jala hospital)院長古貝艾里(Abdelkarim Gubeaili)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表示,38人因輕傷在該院接受治療。


據Quryna報導,安全部隊介入阻止格達費支持者和示威群眾的衝突。該報和格達費之子塞夫(Seifel-Islam Kadhafi)關係密切。(譯者:中央社陳宜君)1


TOP

突尼斯流亡總統中風昏迷

【大紀元2011年02月19日訊】在突尼斯茉莉花革命中被人民力量推翻的前總統阿里,在沙特阿拉伯流亡期間中風昏迷,現正在沙特一間醫院留醫,病情危重。

對於阿里中風昏迷,突尼斯律師兼國家政治改革委員會主席阿舒爾稱,這證明了地球上是有公義的。

家族友人證實,74歲的阿里於本週二在吉達港一家醫院接受治療期間中風,一直昏迷不醒。 阿里和家人於上月14日突尼斯人民起義成功,令到國家變天,流亡沙特,結束了對突尼斯23年的統治。突尼斯報章指阿里患了前列線癌,在治療期間中風。

茉莉是突尼斯的國花。自去年底,一場看似突如其來的變革席捲了這個北非小國。失業大學生自焚引發蝴蝶效應:執政23年的總統出走,政府瓦解,權利真空,暴力升級。

「茉莉花革命」是自2005年黎巴嫩「雪松革命」後,阿拉伯世界第二次以街頭鬥爭引發的政壇地震,也引發了北非和中東多個專制國家的模倣傚應。



美東時間: 2011-02-18 15:54:17 PM 【萬年曆】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1/2/19/n3174673.htm

TOP

警察倒戈 利比亞示威者奪東部城市
【大紀元2011年02月19日訊】北非利比亞多個城鎮爆發反政府示威,流亡組織聲稱,反政府示威者起義,控制了東部城市艾貝達(Al-Baida)。

蘋果日報報道,利比亞軍隊血腥鎮壓反政府示威者,造成 30人死亡,但示威者沒有被嚇怕,據報示威者周五在警察倒戈下,成功奪取東部貝達市,當局正加派軍隊前往鎮壓。

紐約人權監察組織稱,利比亞周四的「憤怒日」示威遭到鐵腕鎮壓,保安部隊分別在該國東部城市班加西(Benghazi)及艾貝達,向示威中開槍,打死至少24人,顯示卡扎菲政府大力鎮壓異己。

68歲的卡扎菲(Muammar Gaddafi),是阿拉伯世界中在任時間最長的領導人,長期高舉反美反西方旗幟,直至近年開始與西方修好。示威者周初透過facebook,號召周四「憤怒日」示威,艾貝達和第2大城市班加西成為焦點。

目擊者指摘保安部隊以實彈鎮壓示威,在班加西,示威者穆罕默德向美國 廣播公司稱,他親眼目睹兒童和年輕的示威者被迫跳橋以逃避保安部隊,他更聲稱認得有來自乍得的軍人,在協助利比亞保安部隊。美國廣播公司稱,當地可能有近50人被殺。

流亡組織18日表示,反政府示威者已奪取了艾貝達的控制權,但親政府民兵迅速增援,企圖重奪該市。在班加西一監獄,一批囚犯則成功逃獄,當局則擊殺了3名越押者。



美東時間: 2011-02-18 16:48:40 PM 【萬年曆】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1/2/19/n3174690.htm

TOP


(法新社杜拜18日電) 分析家說,波斯灣國家會不惜出動軍隊遏止巴林政權變天,阻擋這波示威潮蔓延至自己國家。


分析家說,巴林什葉派示威若蔓延至能源豐富的波灣國家,將是什葉派鄰國伊朗的重大戰略勝利。


沙烏地阿拉伯政治分析家達奇爾(Dakheelal-Dakheel )說:「波灣國家無法接受巴林國內根本且激烈的改變。君主立憲的要求無法在缺乏(自然)政治發展的情況下實施,而這項政治發展需要適當的時間。」


他說:「這會形成巴林政治安全混沌的局勢,開啟大門讓伊朗和其他國家介入,而這無法被波灣國家接受,特別是沙烏地阿拉伯。」


除了巴林和卡達科威特、安曼、沙國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原油蘊藏量佔全球45%,產量幾乎達全球1/5。


分析師海雅特(Ibrahim al-Khayyat)認為,波灣國家「強烈的部族結盟」可能促使沙國軍隊介入,「協助巴林皇室」。


他說,不只波灣國家害怕巴林不穩定,美國也不會接受巴林變天,美軍第五艦隊的基地在巴林。(譯者:中央社李威翰)1

08.jpg




TOP

為何美國也不會接受巴林變天 ?? 現在國家要推翻獨裁還要看美帝臉色 .. ?
影子政府主導世界能撐多久 ?

TOP

坦克血洗廣場 巴林鎮壓「六四」翻版[url=http://tw.rd.yahoo.com/referurl/news/logo/tvbs//SIG=10vc53r83/*http://www.tvbs.com.tw/index/][/url] 更新日期:2011/02/18 13:58 趙元穎

中東的巴林接連3天出現反政府抗爭,民眾盤據珍珠廣場,沒想到巴林軍方出動坦克車,暗夜開槍血洗廣場,鎮暴部隊手法相當慘忍,連婦女跟小孩都不放過,彷如1989年的六四天安門事件,巴林鐵腕鎮壓震驚國際,原本因為戰略關係,一直對巴林保持沈默的美國,終於被迫出面關切。


巴林軍方:「快離開,所有人快離開!」

清晨3點鐘,突如其來的警告聲劃破夜空,緊接著催淚瓦斯射進珍珠廣場,廣場鎮壓正式展開,槍聲、呼喊聲此起彼落,刺鼻的瓦斯煙霧籠罩在廣場上,原本在睡夢中的抗議群眾頓時驚醒,慌張得到處亂竄,棄營逃命。

鎮暴警察大舉壓境,趕人不手軟,奉命強制驅散所有群眾,祭出塑膠子彈、催淚瓦斯,還有震撼彈,廣場一片混亂。美國ABC記者馬奎斯:「我剛才被一群人打得很慘。」

在場採訪的美國ABC記者遭到圍毆,被軍方殺得措手不及的抗議群眾,有死有傷。傷者家屬:「15歲,他15歲。」

男孩肚皮上一個個血痕,都是中槍痕跡,婦女、小孩在鎮壓行動中無法倖免,死者身上更是彈孔累累,慘不忍睹。抗議群眾:「人民要當政者下台!」

醫院外群眾大聲怒吼,巴林軍方坦克長趨直入的六四模式鎮壓,震驚全世界,原本默不吭聲的美國終於說了話。美國國務卿希拉蕊:「美國強烈反對使用武力。」

清場後的廣場一片狼藉,刀劍散落一地,還發現了槍枝子彈,坦克在周邊街道巡邏警戒,氣氛緊繃到最高點。抗議民眾:「你知道,巴林需要自由。」

埃及變天成功的感染下,巴林群眾在市中心紮營,想把珍珠廣場變成開羅的解放廣場,沒想到3天後,軍警夜襲鎮壓,埃及經驗無法在巴林複製。




TOP

阿拉伯世界 抗議之火燎原

阿拉伯世界的革命浪潮擴散,席捲巴林、葉門、利比亞。這些國家昨天都爆發反政府示威,傳出死傷。其中利比亞據傳有20名示威群眾喪生,巴林民眾遭警方強制驅散,也造成6死數百傷。


當地時間17日清晨3點,巴林首都麥納瑪的珍珠廣場上、充滿子彈與與催淚瓦斯的爆炸聲。手持盾牌和警棍的鎮暴警察排成人牆,痛下殺手,強行驅散示威民眾。軍方也首次出動裝甲運兵車和坦克車,短短幾個小時就封鎖了麥納瑪。


埃及人民革命成功的鼓舞,巴林什葉派民眾發起反政府示威,14日起在首都的珍珠廣場紮營,效法埃及民眾,要求政府進行大規模政治改革。執政已40年的總理哈里發,與現任國王哈麥德更成為眾矢之的。推動政治改革、要領導人下台的呼聲,同樣傳遍阿拉伯世界最窮的國家,葉門。


葉門反政府示威已超過一週,17日卻出現挺政府的一方,與反政府的一方對峙。以學生為主的好幾百名示威群眾集結首都沙那,卻遭挺政府人士拿棍棒、石頭攻擊。學生不甘示弱,也以石頭反擊,造成好幾十人受傷。外交部已經葉門旅遊警示調高至紅色,也就是不宜前往。


透過網路發動反政府示威的還有利亞比。格達費在位42年,是阿拉伯世界在位最久的獨裁者。17日利比亞有5個城市同時發動「憤怒之日」,卻遭當局鎮壓,至少20人死亡,數百人受傷。從網路影音平台You Tube的這段影片,可以看到街道上燃燒的塑膠桶與民眾的怒吼。雖然這段影片來源不明,無從得知畫面上的動亂是發生在哪一天,但可以確定的是,對於格達費,利比亞民眾受夠了。(民視新聞 黃彗澤綜合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218/11/2mnu0.html










TOP

中東抗議怒火延燒 多國傳死傷

(法新社麥納瑪19日電)巴林利比亞在昨天的傳統伊斯蘭祈禱日爆發流血衝突,中東各地處境艱難的政權也都鎮壓日益高漲的反政府抗議活動。


麥納瑪市中心珍珠廣場(Pearl Square)是支持民主的抗議行動中心,抗爭活動撼動這個遜尼派(Sunni)統治的波斯灣島國。當巴林安全部隊開火鎮壓時,在首都麥納瑪(Manama)的遊行者正試圖走向珍珠廣場。


巴林王儲薩爾曼(Sheikh Salman bin Hamadal-Khalifa)接受國營電視台專訪表示,「巴林目前發生的事情令人無法接受,我們已到了危險階段,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為此負責。巴林今日已陷入分裂」。


在利比亞,自1969年起鐵腕統治利比亞的格達費政權(Moamer Kadhafi),矢言遏止任何進一步挑戰格達費的企圖。


作為格達費政權骨幹的革命委員會(Revolutionary Committees),明確地對抗議群眾發出警告。


葉門作為美國對抗蓋達組織(al Qaeda)的盟友,為了因應高漲的抗議活動,訴諸致命的武力處理抗議活動,造成抗議活動從13日爆發以來,死亡人數累積到10人。


目擊者表示,陷入動盪的葉門城市塔伊茲(Taez)發生反政府抗議,兩人在1枚手榴彈攻擊中人喪生;同時,葉門南部城市亞丁(Aden)也爆發激烈衝突,造成4人喪生。


14日在伊朗爆發的反政府抗議活動,以致命的衝突收場。阿拉伯國家動亂也鼓舞伊朗的反對運動。(譯者:中央社周永捷)1


新聞網址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219/19/2mpbt.html


TOP

本帖最後由 Josefinchen 於 2011-2-20 01:54 編輯

巴林萬人悼亡者 「鮮血奮戰」鎮暴6死225傷 嗆首相下台2011年 02月19日 蘋果日報

網址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194302/IssueID/20110219

【蔡筱雯╱綜合外電報導】北非、中東掀起人民革命風潮,但巴林鎮暴警察前天強勢鎮壓反政府示威者,引發該國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暴力事件,至少6死、逾225傷,50輛裝甲車在首都麥納瑪巡邏,表面上街頭平靜,但難以按壓民眾心中的怒火,民眾集結醫院誓言報復,緊張局勢一觸即發,國際紛紛呼籲巴林當局克制。

儘管軍隊坐鎮,禁止民眾集會,昨仍有近萬人參加前天喪命者的葬禮,民眾原本訴求是要求國王親叔叔、首相哈里發下台,現在希望將哈里發王室全趕出去。悲憤的民眾誓言「用鮮血與靈魂為烈士奮戰」。
受突尼西亞茉莉革命影響,巴林人早已開始反政府活動,一周來數千民眾在麥納瑪市中心地標「珍珠廣場」紮營過夜,要求憲政改革,但前天當局突襲驅散抗議民眾,軍警動用橡皮彈、催淚瓦斯,粗暴對待民眾,連老弱婦孺也不放過,廣場有兩百多人在混亂中死傷。
巴林以伊斯蘭什葉派教徒居多,約佔人口七成,但政權卻在居少數的遜尼派手中,政府名為君主立憲,但國王哈麥德家族把持政府要職,什葉派對首相哈里發施政不滿,再加上什葉派遭歧視、失業率高,引發連日示威,卻遭血腥鎮壓。

宛如天安門翻版

英國記者走訪救治示威傷患的醫院,目睹60歲老人被槍彈轟掉腦袋,不到3歲的女孩也中彈死亡,一名53歲死者上半身至少30處彈孔。醫護人員邊救治傷患邊拭淚。官員公布的死亡人數不到10人,但民眾表示目擊的屍體遠遠超過此數,至少70人失蹤。英國《每日電訊報》駐當地記者聽說巴林軍方刻意隱瞞鎮壓死亡人數,記者描述這個狀況令他回想起當年天安門廣場的狀況,示威者在睡夢中被鎮壓驅除,天亮後就把廣場淨空。
內政部宣稱事前曾警告民眾將採取行動,民眾違法抗命,所以軍警被迫強制驅散,示威者反駁「全是謊言」,目前軍隊遍設崗哨,首都形同戒嚴。

王叔涉權力鬥爭

巴林血腥鎮壓示威者,令不少人跌破眼鏡,因為國王哈麥德一向形象開明,周一還發表電視講話安撫示威者。因此他是否同意鎮壓,也是個疑問。負責鎮壓的防暴警察,聽命於首相哈里發。哈麥德1999年登基後,推行不少人權和政治改革,但也拿當了首相40年的王叔哈里發沒辦法。哈里發立場保守,外界認為巴林當局對示威者變臉,背後可能涉及兩叔姪的權力鬥爭。

台發出黃色警示

巴林是美國長期盟友,也是美海軍第五艦隊總部所在,美國希望巴林政局穩定,但也無法認同血腥鎮壓,國務卿希拉蕊已致電巴林外長,表達「深深關切」。我外交部對巴林的旅遊警示調為黃色。
中東政治分析家預言,波斯灣國家與美國都不樂見巴林變天,影響既得利益,巴林情勢可能會引發波斯灣國家出兵干預,阻擋示威風潮蔓延,沙烏地阿拉伯分析家達奇爾說,波灣產油國都擔憂伊朗為主的恐怖勢力會趁混亂滲透各國,可能促使沙烏地阿拉伯派兵干預,協助巴林王室穩定局勢

中東北非革命風潮

.巴林:民眾不滿佔人口少數的遜尼派統治,示威要遜尼派交出政權,軍警強勢驅散首都麥納瑪集會群眾,至少6死逾225傷。
.利比亞:執政40年的強人格達費權威遭挑戰,5城市有反政府示威但遭鎮壓,至少20死,政府發動支持格達費的集會抗衡。昨反政府群眾再上街抗議當局殺害示威者。
.葉門:反政府示威已持續7天,要求執政32年的總統薩雷下台,亞丁等地警方開槍打死2名示威者,傷及20餘人。反對陣營與總統支持者昨各自在不同城市示威。
.埃及:反政府示威方歇,各地又現爭取加薪的工人抗議潮,軍政府呼籲冷靜。開羅群眾昨再上街,提醒軍方街頭人民的力量。
.伊拉克:北部蘇萊曼尼亞市庫德族要求政治改革、爭取更多自治權,軍隊朝民眾開火,至少2死,其他城市也有小規模示威。
.伊朗:與反對派有關的網站呼籲民眾周日集會,追悼近日在示威中喪生的兩人。
.約旦:過去6周陸續有反政府示威,要求總理民選,目前總理任命權與解散國會大權都在國王阿布都拉手中,示威平和。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巴林小檔案

語言:阿拉伯語
首都:麥納瑪(Manama)
面積:712平方公里
人口:123.5萬
宗教:伊斯蘭教
元首:哈麥德國王
位置:位處波斯灣中,由主島巴林島及周圍約32小島組成
政治制度:君主立憲
建國史:早期隸屬波斯帝國,1971/08/15在聯合國監督下公投,宣布獨立。
資料來源:我國外交部


TOP

伊朗軍艦過蘇伊士運河的事後續…
埃及同意伊朗軍艦穿越蘇伊士運河

埃及同意伊朗軍艦穿越蘇伊士運河
【2011/02/19 08:59 報導 】



  埃及已經同意讓兩艘伊朗軍艦穿越蘇伊士運河,這將是伊朗在1979年伊斯蘭大革命、成為一個宗教領政的國家之後,軍艦首次穿越蘇伊士運河,由於過了蘇伊士運河,就是以色列沿海,以色列覺得伊朗是有意挑釁。
伊朗軍艦現在還在紅海上,美國說,它們正在密切追蹤它的動向,民主浪潮席捲北非與中東,在局勢動盪的此刻,伊朗這項舉動,讓美國和以色列很緊張。
埃及和伊朗在1979年伊朗回教革命後,就斷絕了外交關係。


關心一下已經不在焦點上的國家,浪潮的起點「突尼西亞」。革命之後 突尼西亞出現移民潮 (2011/02/15)
突尼西亞革命成功 人民面對犯罪新威脅(2011/02/18)
中風入院 突國前總統昏迷?(2011/02/19)
人生的過客

TOP

巴林萬民一心 軍隊撤離利比亞血腥鎮暴 警方3天奪90命2011年 02月20日 蘋果日報

【何哲欣、王潔予╱綜合報導】波斯灣小國巴林的民主運動昨天再現高潮。一度被鎮暴警察驅散的巴林人不畏危險,重回街頭,成千上萬人凝聚出的旺盛氣勢逼得政府軟化,撤走軍方。群眾中一名教師興奮地說:「我們不再害怕死亡,就讓軍隊對我們開槍,向全世界宣告他們有多野蠻。」群眾開始搭起帳篷,準備長期抗爭。

數萬名無懼鎮壓的巴林人,昨重回示威根據地首都麥納瑪的「珍珠廣場」,矢言以和平示威讓當今政府垮台。遭民眾唾棄的巴林國王前天派王儲薩爾曼出面,提議與反對派對話,但在野領袖揚言,除非軍隊撤出街道、內閣總辭,否則免談。聽命王儲的軍人昨下午撤離廣場,留下警察與重新佔據廣場的群眾對峙。上周四政府鎮壓集會民眾,有民眾直言這是場「屠殺」。

阻止醫生救護死傷

前天,數百名醫護人員在內的大批民眾,前往醫院向死於鎮壓者致哀,未料走到半路,士兵從軍車頂對群眾開槍,在場警察見狀竟開始撤離,見死不救。手無寸鐵的民眾倉皇逃命,連醫護人員想救人也遭武力阻止。
傷者送進首都麥納瑪的醫院時,約100名憤怒醫師歇斯底里地怒吼,不停咒罵國王、政府,痛批衛生部長上周四不讓救護車進入珍珠廣場救人。一周來的示威與鎮壓已奪走至少9條人命。

格達費強權難撼動

北非利比亞也有血腥鎮壓。民眾前天在抗議聲高漲的東部班加西地區,為死於鎮壓者哀悼時,再度遭警方實彈驅離,人權團體「人權觀察」估計當天至少35死,當局連續第三天強力鎮壓下的死者增至90人。
有分析師認為,埃及式的全國反政府風潮難在利比亞成氣候,因獨裁強人格達費懂得利用石油收益解決社會問題。事實上,除東部部份城鎮外,其他地區未見示威。
東非小國吉布地(Djibouti)數百名反政府民眾前天示威與警察對峙,內政部長說衝突至少1名警察死亡,另有消息指1名示威者喪生。該國總統戈雷(Ismael Omar Guelleh)是美國盟友,擁有非洲唯一的美軍基地,他去年主導修憲,為今年第二度連任鋪路,引發民怨。

巴國旅遊橙色警戒

巴林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我外交部昨將巴國旅遊警示調整至橙色,即高度小心,避免非必要旅行,呼籲巴國境內國人,緊急情形可聯繫我駐巴林代表處,電話:002-973-1729-2578,手機:002-973-3965-5139;或轉請國內親友撥打免付費旅外國人緊急服務專線:0800-085-095,通知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


中東非洲革命風潮

●巴林 示威者前天參加遭警察槍殺身亡者喪禮,又與警衝突,民眾昨湧入珍珠廣場
●約旦 反政府群眾前天在首都安曼與支持政府者起衝突,至少8死
●伊朗 反政府網站號召今參加首都德黑蘭集會,並悼念2名在14日喪生的夥伴
●葉門 反政府示威者昨在首都沙那進行第10天抗議,鎮暴警察開火,至少1死5傷
●敘利亞 交警日前毆打1名小販引燃民怒,數百人在首都大馬士革上街要求開除涉案交警
●埃及 勞工昨進行第4天靜坐抗議,爭取加薪
●吉布地 反政府示威者與警方起衝突。前天首波抗議至少1名警察殉職
●科威特 前天2城鄉數百人爭取公民權、免費教育等,警方動用催淚彈及水龍造成30傷
●阿爾及利亞 約50人昨試圖於首都阿爾及爾五一廣場集合,進行反政府遊行,遭警毆打
●利比亞 政府上周四起鎮壓示威,至少造成84死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08.jpg



TOP

巴林軍隊射殺民眾 短片曝光譁然2011年02月20日 17:27 蘋果日報巴林軍隊殘忍在街頭對示威群眾開槍,網路上出現多支短片,多名示威群眾中槍、送醫,群眾不懼怕,重回珍珠廣場抗議,說要「向全世界宣告他們有多野蠻」。


巴林王儲已下令軍警撤退,進行全國談話。反對派提出釋放政治犯、政治總辭和展開修憲談判等要求。

YouTube--巴林軍隊當街射殺示威民眾

影片網址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qf7Z5553wk&feature=player_embedded


TOP

「大屠殺」利比亞示威200死 格達費派子調軍鎮壓 傭兵又對民眾開火
更新日期:2011/02/21 06:30 蘋果日報
【歐陽梅芬╱綜合外電報導】阿拉伯世界動盪持續!昨天遜尼派的巴林王室面臨與什葉派反對黨談判的龐大壓力同時,人權團體提出警告,利比亞東部反政府示威持續擴大,情況接近「臨界點」。在安全部隊血腥鎮壓下,示威者面臨「大屠殺」危機。至昨天為止,利比亞反政府示威已造成至少200死,1千人受傷。

上周五曾傳出喪禮血腥事件的利比亞第二大城班加西(Benghazi),昨再度傳出突擊隊與外籍傭兵對參加喪禮的民眾開火。一名目擊者表示:「有數十人被殺,我們面臨大屠殺。」據報導,連日來當地的血腥鎮壓,包括狙擊手攻擊與重型機關槍掃射均由非洲傭兵執行。他們穿著一般人的服裝濫殺無辜,令班加西民眾感到絕望。

「坦克輾過汽車」

班加西市一名教士指:「我親眼看到一輛坦克輾過一輛載有兩人的汽車,而這兩人並未傷害任何人。」26歲的資訊顧問史威林說:「我們必須結束這個迫害民眾的政府,它已執政41年。」昨班加西還傳出一群伊斯蘭激進份子挾持安全部隊,要求軍隊結束對當地的包圍行動。

同樣位於東部的貝達(al-Bayda)鎮,則傳出數十位平民在攻擊警局後遇害喪生。有報導指,連日鎮壓已造成200人死亡,1千人受傷。

阿爾及利亞12傷

利比亞領袖格達費(Muammar Gadaffi)顯然不打算讓步,前天他動員自己的3個兒子平亂。其中一個兒子薩迪(Saadi Gadaffi)曾短暫控制班加西,但在當地一個軍事基地遭到示威者包圍。小兒子卡米斯(Khamis Gadaffi)稍後則率領外籍傭兵進駐。另一個兒子穆塔西(Mutassim)則負責調度軍隊。

目前的動亂仍局限於利比亞東部,失業率高、且格達費勢力較弱的地區。但為聲援班加西民眾,西北部米斯拉塔(Misurata)市昨也有民眾上街與安全部隊爆發衝突,反政府示威有逼近首都的黎波里的態勢。同樣在非洲的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前天反政府示威爆發警民衝突,至少12人受傷。

巴林憂部隊突擊

而在巴林首都麥納瑪的珍珠廣場,由於上周示威傳出死傷,王室前天採安撫行動,下令軍警撤退,示威民眾再度在廣場紮營。但反對派憂心忡忡,擔心安全部隊會像上周四般再度發動突擊。而在葉門,過去一周反政府示威已在亞丁市造成10死。

中東地區緊張情勢引起美國關切,因巴林是美軍第五艦隊基地所在,葉門則是對抗「基地」恐怖組織的重要盟友。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多尼倫(Tom Donilon)前天跟巴林王儲通電話,敦促該國尊重人權並進行「有意義的」改革,重申歐巴馬譴責巴林暴力鎮壓示威民眾。

中東非洲 各國示威最新情勢

˙突尼西亞 數千人不顧政府禁令,昨天在首都突尼斯進行第二天示威,要求撤換臨時政府

˙阿爾及利亞 前天首都阿爾及爾反政府示威爆發警民衝突,至少12人受傷

˙利比亞 政府上周二起鎮壓示威,至少200死,1千人受傷

˙埃及 前天開羅法院首度核准一新政黨成立

˙葉門 過去一周的反政府示威,已造成10死,另有一名反對派領袖被捕

˙阿曼 300人在首都馬斯開特示威,要求政治改革

˙科威特 傳出反政府示威

˙吉布地 政府在反政府示威後,逮捕3名反對派領袖

˙沙烏地阿拉伯 企圖成立該國第一個政黨的反對派人士被捕

˙巴林 前天數千反政府人士夜宿麥納瑪的珍珠廣場,等候朝野談判結果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TOP

強人藏寶窟!突尼西亞總統府密室 起出珍寶美金
更新日期:2011/02/21 04:11
〔編譯張沛元卅綜合二十日外電報導〕根據突尼西亞國營電視台十九日播出的畫面,已遭推翻下台的突國前總統賓阿里,居然在總統府內私藏大量鑽石、黃金與美金現鈔!

高壓統治突尼西亞二十三年的賓阿里,上月遭推翻下台流亡,但他私藏於總統府窗簾後方以及圖書室密室的大量美金與歐元、鑽石項鍊以及黃金,卻沒能來得及帶走。突國第一全國電視在播出這段畫面時說,這些寶藏應該重新分配還給突國人民。

突尼西亞民不聊生,人均GDP每日僅十美元(約台幣二百九十三元)。包括法國、瑞士與歐盟已凍結賓阿里家族資產。據法國情報估計,賓阿里倉皇逃出國時,帶走重達一.五噸的黃金,市值約六千五百萬美元(約台幣十九億元)。

TOP

返回列表